秦皇岛频道 > 基层动态

昌黎县全力打造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民心工程”

来源: 秦皇岛日报  作者:王静
2022-05-15 11:55:26
分享:

日前,记者从昌黎县教育和体育局获悉,自2019年实施“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以来,昌黎县累计投入资金近6000万元,实现101所农村小学(含教学点)全覆盖,年均受益学生2.1万名。

据悉,为全力推进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落地落实,昌黎县政府成立营养改善计划领导小组,制定了实施方案,明确了营养改善计划的实施范围、供餐模式、实施时间、补助标准、责任分工及保障措施等。并按照每所学校3.6万元的标准,统一建设营养服务中心,实现了全县营养改善计划操作间、储藏间的高标准打造,供餐增加的运营成本、聘用人员开支等费用全部纳入县本级财政预算予以保障。

为把食品安全保障落实到每个环节,昌黎县各学校实行校长负责制,明确了学校主管副职、专管员、班主任的具体职责,定岗定责、压实责任。各校分别制定了“营养改善计划”入库前查验和记录、校长陪餐、食品留样、食品储存保管、个人及室内卫生、出入库登记、食品发放与用餐等制度,高标准做好验收、入库等14个环节管理工作,确保了管理到位、安全到位。

此外,昌黎县坚持农村义务教育阶段有学籍小学生享受营养餐原则,使用实名制信息系统,对学生人数实行动态管理。各学校分别成立了家长、学生、教师代表共同参与的营养改善计划监督小组,及时将学校工作方案、进展情况、运行结果向社会公示。县教育和体育局定期开展专项检查,严查套取、挤占、挪用、截留、克扣营养膳食补助资金等问题,做到账目规范、明晰,资金使用合理、程序合规。(记者 王静)

关键词:学生,营养,改善,保障责任编辑:李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