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今日聚焦

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进行时丨河港集团:让产业工人有技术有“奔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杨利光 王震军 祖迪
2022-07-25 11:19: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王震军 祖迪)7月22日,在河北港口集团张海波劳模联合创新工作室,电脑屏幕闪烁,一旁的模拟实验装置随着人工操作不断运转,全国劳模张海波正在和同事一起讨论皮带机流量恒定自动智能控制系统的开发控制程序。

  张海波(左)与同事一起调试智能闸阀控制程序。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王震军 摄

张海波是河北港口集团(以下简称“河港集团”)的一名“资深”员工,工作三十多年来,他创新解决了一系列电气技术难题,总结出一整套电气维修技术指导教材,从一名普通电工成长为国家级技能大师。

“能有今天的发展,得益于集团为我们搭建了良好的平台。”张海波说。

河港集团是河北省第一批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试点单位,企业以此为契机,筑牢产业工人队伍思想根基,搭建产业工人队伍技能成长平台,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推动了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提质增效。截至目前,共培养全国劳动模范10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4人,省劳动模范22人,省五一劳动奖状8人。

张海波(中)正在给同事讲解PLC控制系统。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王震军 摄

张海波劳模联合创新工作室是河港集团众多创新工作室的一面旗帜,更是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一个缩影。

“我们以项目为依托,一个项目成立一个攻关小组,在解决问题的同时培养了一批技术型人才。”张海波说,“每一个项目的技改研发,都是一线技术工人自我提升的过程。”

工作室成立至今,已完成技改研发110项,为企业创造效益1亿多元。

“这些年,我们一共培养出高级技师2名,技师8名。现在搞产业贯通,高级技师直评高级工程师的有5人,我本人也是通过这个渠道,被评为正高级工程师的。公司给肯努力、想进步的人提供了良好的成长环境。”张海波满是自豪。

秦皇岛港杂货公司码头。企业供图

秦皇岛港是中国“北煤南运”主枢纽港,世界领先的大宗干散货港口。随着秦皇岛港启动智慧型、绿色型、平安型港口建设,需要有更多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的产业工人参与其中。

通过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河港集团搭建产业工人技能提升平台,将企业内外培训平台深度融合,开发线上培训课程,实现产业工人对技术技能知识学习的随时化、常态化。开展劳动竞赛,推广先进工作方法及亮点工作,不断引导和激发产业工人主动参与基层管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制定《科学技术奖励办法》,进一步鼓励职工自主创新。每年坚持开展技能大赛,将大赛获奖情况纳入职位职级晋升的要素得分,畅通产业工人职业晋升通道。

唐琨是河港集团杂货公司散粮部的一名高级电工,从普通电工到可以带领团队进行技术攻关的业务骨干,他的成长离不开自身的努力和公司的激励。

“我在这岗位工作有二十多年了,通过职业技能晋升,技能有了很大提高,劳动报酬也跟着增加啦。”唐琨露出笑颜。

皇岛港杂货公司码头等待运输的风电叶片。企业供图

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让产业工人有技术更有“奔头”。

“目前公司的产业工人职位晋升体系可以说是‘纵向可升降、横向可转换’。”张海波说,“我们还健全‘培训、练兵、比武、晋级、激励’一体化技能竞赛机制,不断挖掘职工潜能,引导和激发产业工人主动参与基层管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同时,每年开展符合企业发展新形势的技能大赛,将大赛获奖情况纳入职位职级晋升的要素得分,突破现有职业晋升瓶颈,打通职工成长成才‘快车道’。”

下一步,河港集团将把持续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作为一项战略任务抓紧抓好,努力打造一支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港口产业工人队伍,凝聚产业工人队伍磅礴伟力,为企业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和技能支撑。

关键词:产业工人,技能,秦皇岛港责任编辑:王震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