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港城通

世界首台的“抚宁号”有了最佳搭档

来源: 秦皇岛晚报  作者:
2022-08-08 17:18:48
分享:

8月5日,在国网新源抚宁抽水蓄能电站“抚宁号”TBM 掘进施工现场,伴随着传送的隆隆声,一条长长的皮带开始工作。“抚宁号”有了自己的“最佳搭档”——长距离、高速率、急转弯出渣皮带,这是国内抽水蓄能电站首次使用此类出渣皮带。

“抚宁号”TBM即世界首台大直径超小转弯半径硬岩隧道掘进机,是为国网新源抚宁抽水蓄能电站量身定制的,在地下洞室施工中具有极强的灵活性,可以实现高效破岩、稳定掘进、快速支护。相较于传统爆破方式开展隧洞施工,TBM具有施工速度快、安全环保、减少劳动力、自动化程度高、无爆破振动、对围岩扰动小、减少超挖、节约衬砌费用等显著优势,平均月开挖进度一般为250米到300米,是钻爆法施工速度的2到3倍,并可显著减少围岩爆破松弛圈,避免超挖欠挖现象,极大地提高了洞室施工质量。

为进一步提高掘进效率,优化出渣方式,国网新源抚宁抽水蓄能公司将之前的施工车辆出渣改为全洞段皮带出渣,并在三个月内完成了设备的设计制造、现场安装和调试。这套出渣设备目前长1534米,并会随着“抚宁号”的开挖进度继续延长传送长度,具有长距离、高速率、急转弯的特点,可以有效改善洞内施工条件,提高施工效率,为地下厂房平行作业提供条件。

据了解,国网新源抚宁抽水蓄能电站总装机容量为120万千瓦,额定水头437米,安装4台单机容量30万千瓦的单级混流可逆式水泵水轮机,总投资80.59亿元,电站建成后以500千伏线路接入京津及冀北电网,承担调峰、调频、调相、储能、系统备用和黑启动等功能,每年可减少标准煤耗10.52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4.9万吨。

关键词:施工,抽水蓄能电站,能耗责任编辑:张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