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县区新闻

北戴河:创新发展理念 打造“总部经济”

来源: 秦皇岛日报  作者:康美思
2022-08-25 15:11:02
分享:

8月的夜晚,漫步北戴河联峰北路,海风徐来,舒适惬意。放眼望去,远处的总部大厦灯火通明,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发展景象。

党的十八大以来,北戴河区紧紧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一国家战略机遇,创新发展理念,立足独有资源优势、区位优势和生态环境优势,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汇聚高端高新要素,精准招商,以商招商,全力打造京津冀地区“总部经济”,使之成为经济发展新高地。

面对传统产业企业盛行、新兴创新型企业发展不足问题,北戴河转变发展思路,从招商引资入手,从改善营商环境和提升服务质量为突破口,广招总部企业入驻,全面谋划和推进总部经济建设,激发经济发展新活力,全力打造“总部经济”园区。

从找准定位到主动出击、快速突破。北戴河区成立总部经济产业招商专班,按照“龙头带动、结构优化、规模提升”的原则,充分发挥北戴河区能源类总部的聚集优势,辗转蒙晋陕、面向京津冀等重点区域主动出击,利用现有总部企业、煤炭运销协会、煤炭交易市场等资源开展联合招商、以商招商,通过以小聚大、以能源带总部等方式引进企业落户北戴河。

按照“保存量、抓增量、促实体、挖潜力”的思路,北戴河区全力抓住抓好楼宇总部经济,实施“楼宇招总部、总部进楼宇、企业真落户、引财更引才”工程,保存量、抓增量。从传统招商到精准招商,把培育完整产业链作为推动该区长期可持续发展的主路径,围绕产业链的补链、强链、延链需求进行招商,不断强化链群思维,打造创新矩阵。

基于此,北戴河强化楼宇总部产业主链条,以“感知未来·智享康养”科创基地、1995工业楼宇等项目为带动打造中部产城隆起板块,积极招引中字头、500强企业入驻。同时,充分挖掘辖区沉淀、闲置以及可利用的资源资产,通过聘请招商中介、设置驻外招商、组建行业协会、制作发布招商热力地图、举办媒体招商推介会等措施开拓新资源,吸引新项目,强化产业链补链支撑。

今年,北戴河区把总部经济招商作为全区“一号工程”推进,面向重点区域和行业主动出击,精准招商,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以招商引资的新突破带动发展增量。截至目前,全区新引进总部企业150个,包装对外招商项目49个,总投资高达130亿元。

今年1至7月份,北戴河区实现税收8.35亿元,同比增长101%,实际利用外资7000余万美元,同比增长46.4%,纳税突破亿元企业3家,千万元以上企业7家,百万元以上企业35家。

数据显示,近十年来,北戴河总部企业从最初的几十家发展到现在的600余家,覆盖了能源贸易、金融保险、船务运输、医疗器械、科技研发等众多领域,特别是能源类企业发展迅速,已达350余家。总部经济税收由2014年的2.7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7.17亿元,与2020年相比增长165%。

“总部经济可以为区域发展带来税收、产业乘数、就业、消费等多种经济效应,是小投入大回报的‘无烟工厂’,能够满足北戴河区对产业和环境的严格要求。”北戴河开发区投资促进局副局长金戈介绍。(记者 康美思)

关键词:发展,创新,总部,经济责任编辑:李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