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县区新闻

抚宁的历史文化遗产就交给“它”来守护

来源: 秦皇岛日报全媒体中心  作者:刘旭伟
2022-09-05 15:06:35
分享:

“这片土地上的历史文化遗产由我们来守护!”9月1日,抚宁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协会正式成立,当天,抚宁区旅游和文化广电局还与燕山大学签署了《共建抚宁区文物考古科研基地战略合作协议》。

抚宁历史积淀深厚,城市文脉悠久,留下境内绵延68公里的长城、天马山摩崖石刻、鼓吹乐、太平鼓等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近年来,抚宁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不断加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

抚宁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协会是经抚宁区民政局批准同意筹备成立的非营利性社会组织,由关心和支持文物研究、保护、维修、宣传、开发工作的人士自愿组成。协会成立后,将协助文化遗产保护部门对抚宁区域的历史文化遗产进行保护工作,在文物古迹、文化典籍、自然人文等历史文化遗产整合与保护挖掘,历史文物保护和文化产业发展和长城旅游开发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同时协会立足于抚宁深厚的文化底蕴、丰富的历史资源、广泛的群众基础,打造一支公益性、专业性、群众性的民间文保队伍,通过组织活动、培训学习等方式,让更多人对文化遗产产生兴趣,增强文保意识,培养文保热情,掌握文保能力,使社会力量更好地在文保事业中发挥作用。

近年来,燕山大学联合抚宁区文旅局进行多次实地调研,发现多处东北亚古丝路沿线新石器时代遗址及各个历史时期驿路、古村落、古城等历史文化遗迹,具有重要的考古和学术研究价值。双方决定共同成立“燕山大学东北亚丝路文明研究、抚宁区文物考古科研基地”,联合开展考古实践教学、科研、历史文化资源挖掘、学术交流、合作开发等工作。(记者 刘旭伟

关键词:抚宁,文化遗产,保护责任编辑:张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