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基层动态

秦皇岛:事关不动产登记 这些业务可一站式办理

来源: 秦皇岛日报全媒体中心  作者:刘旭伟
2022-09-05 15:06:02
分享:

9月1日,记者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获悉,为方便市民办理不动产相关业务,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积极推进“不动产登记+民生服务”联办工作,与多部门协同联动,为市民提供一站式便民服务。

以往,市民办理公积金贷款、还款,需要先到公积金中心办理贷款、还款手续,再到不动产登记中心办理抵押、抵押注销手续,至少要跑两趟。8月25日,市不动产登记窗口入驻市公积金管理中心,为办事群众提供预告、抵押、抵押注销等不动产登记服务,实现“贷款——抵押”一站式服务,市民只需要在公积金中心一并办理相关业务即可。

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还与市第一公证处签订合作协议,在公证处设立不动产登记便民服务网点,将不动产登记平台延伸至公证处。此前,市民在办理继承公证时,需要先到不动产登记中心查档,再到公证处提交材料,然后领取继承公证书,最后带着公证书到不动产登记大厅办理不动产登记。整个过程下来至少跑4趟,最快也要10天,存在环节多、时间长等问题。现在,市民可在公证处直接办理,提交一次材料,就办理完成公证业务与不动产登记业务。

此外,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还实现了不动产转移登记与水电气热的联动过户。市民在办理转移登记时自愿申请办理联动过户,填写《联动过户业务申请单》,工作人员会一次性收取相关材料,通过数据共享推送至联办单位。同时,不动产登记中心与相关单位建立会商机制,沟通协商解决联办中的问题,需要进行调整的,及时召开会议商定相关事宜并进行优化调整,确保便民服务持续畅通。(记者 刘旭伟)

关键词:不动产,登记,一站式,办理责任编辑:张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