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商讯

秦皇岛企业填补国内技术空白 拥有自主知识产权121件

来源: 秦皇岛日报全媒体中心  作者:刘旭伟
2022-09-13 11:45:44
分享:

9月8日上午,在秦皇岛瀚丰长白结晶器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瀚丰长白)的精密车间里,一个个大小不同的连铸结晶器整齐排列,它的外层颜色接近我们常说的“玫瑰金”,内层是银白色。公司技术部副部长李鹏摩挲着结晶器的内层对记者说,“这个内层是镍基多元合金镀层,别看它只有薄薄一层,却有极高的技术含量和工艺要求,也是我们的‘秘密武器’。”

连铸结晶器是钢铁企业生产钢材时使用的一种连铸模具,滚烫的钢水浇入连铸结晶器中,再逐渐冷却,而这个过程连续不断,因此对连铸结晶器内腔镀层的要求极高,要耐高温、耐磨损、耐腐蚀,而且镀层的品质还影响着出钢量,可以说连铸结晶器是钢铁企业生产的核心部件。

公司总经理孙洪亮介绍,连铸结晶器内腔镀层有两种工艺,分别是先镍后铬和镀镍多元合金,后者镀层的厚薄均匀明显优于前者,而且某些特钢生产只能用镀镍多元合金镀层的连铸结晶器,但以往国内的连铸结晶器生产企业只掌握先镍后铬工艺,钢铁企业如需要镀镍多元合金镀层连铸结晶器,只能从国外进口。“当时我们了解到镀镍多元合金工艺能在其他种类的模具上使用,就想能不能应用到连铸结晶器上呢?”孙洪亮说。虽然想法很好,但真正实现起来却困难重重,同样的工艺,用在不同的模具上,电流、电压、主盐浓度、添加剂含量完全不同,都需要不断测试、调整,经过近一年的试验,终于达到了钢铁企业要求的使用标准,并于当年就实现了量产。

“内腔使用镍基多元合金镀层后,厚度变为0.08毫米至0.1毫米,以前先镍后铬镀层只有0.05毫米,它的耐磨性和光亮度都增加了,过钢量也增加了。”李鹏说,以150毫米×150毫米口径的连铸结晶器为例,先镍后铬镀层连铸结晶器过钢量是7000吨,镍基多元合金镀层的连铸结晶器是1万吨。除了矩形、方形连铸结晶器,瀚丰长白还根据钢厂的不同需求设计、制造了H形、椭圆形的连铸结晶器。

“我再告诉你一个我们厂的‘秘密武器’。”李鹏让记者观察一个矩形的结晶器,“你看这两边的口径是一样大小的吧,其实不是,它是有锥度的,不过也难怪你看不出来,因为这个差别只有1到2毫米。”原来,从钢水到钢材,有一个热胀冷缩的收缩比,为了满足这个收缩比,连铸结晶器要有一定的锥度,这个锥度还不能太大,以毫米计算,而且要根据不同钢材的要求设计不同的锥度,属于非标件,需要精密的设计和极高的工艺。

作为国内首家把纳米镍基多元合金代铬镀层技术应用到连铸结晶器上的企业,瀚丰长白不仅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而且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拥有自主知识产权121件,参与制定和修订了4项国内行业标准。也正是凭借着自主研发的“秘密武器”,瀚丰长白获得多项技术奖项和企业荣誉,包括入选今年的工信部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

如今,瀚丰长白生产的纳米镍基多元合金连铸结晶器已替代了国外进口,客户包括首钢集团、宝武集团、河钢集团、山钢集团、建龙重工等300多家钢铁企业,国内市场占有率达30%以上,不仅如此,他们的产品还积极抢占海外市场,出口到亚、欧、美等多个国家和地区。(记者 刘旭伟)

关键词:企业,技术,知识产权,自主责任编辑:张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