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今日聚焦

以文塑旅 以旅彰文 秦皇岛市文旅融合打造文旅产业新高地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闫立军 孙也达
2022-10-09 17:13:29
分享:

9月30日,山海关中国长城博物馆(暂定名)建设现场,工人们正忙着进行馆内水、电路施工,为明年初开馆做着最后的冲刺。作为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秦皇岛段)建设的“一号工程”,博物馆不仅承载着展示历史文化的重担,更为秦皇岛市推进文旅融合注入了新的动力。

秦皇岛文化底蕴深厚,老龙头等古建筑、《观沧海》等古诗歌、孟姜女等古传说是当地不可多得的文化瑰宝。同时,该市自然资源禀赋独特,沙软潮平的滨海浴场、怪石林立的如画山峪、沙鸥翔集的自然湿地为当地旅游产业奠定了坚实基础。将两大优势凝聚,走文旅融合发展之路,是秦皇岛推动当地主导产业——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

“秦皇岛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加快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秦皇岛段)建设,重点打造长城文化体验旅游带,大力发展滨海休闲旅游带,推动阿那亚黄金海岸社区旅游度假模式领跑全国,不断拓展帆船航海温泉体育旅游体验路线,让诗和远方在秦皇岛‘相汇’‘交集’。”秦皇岛市委书记王曦说,秦皇岛要准确把握自身所处的历史方位,科学分析面临的机遇、优势和挑战,进一步解放思想、奋发进取,积极打造国际一流旅游城市。

近年来,秦皇岛市多措并举加快文旅融合发展,用文化的理念发展旅游,用旅游的方式传播文化,把文旅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发展胜势,让文化看得见、摸得着、品得出味道,让人们更加便利地拥抱和享受“诗和远方”。该市入选了“2021文旅高质量发展城市”,全市规模以上文化企业年营业收入突破36亿元,培育打造了山海关长城文化产业园区等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和基地11家,秦皇岛市文旅产业正蹄疾步稳向前迈进。

今年以来,秦皇岛市坚持“项目为王”,全力抓投资、上项目、促发展,谋划实施文旅项目40个,1至8月完成投资18.4亿元,文旅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8.2%。重大文旅工程加速实施,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秦皇岛段)建设高质量推进,山海关中国长城博物馆(暂定名)主体结构已成功封顶。乱刀峪景区、万豪酒店等新建特色高端文旅项目成为网红打卡地,渔田小镇、如是海等新业态项目建设扎实推进。鸽子窝公园投资1300万元丰富亲子乐园、主题民宿等业态,秦皇求仙入海处、怪楼奇园景区完成改造升级焕新迎客,左右佳园、宏兴钢铁等景区纳入国家4A、3A级景区创建序列。

西港花园位于秦皇岛港西港区,它依托百年港口文化大力发展旅游产业,将港口变花园,车站变驿站,火车变景观,让港口工业遗产实现了美丽嬗变。从历史悠久的百年港口到2019年“河北省旅发大会优秀新业态项目”,从工业老港区到旅游新业态,西港花园的惊艳亮相,不仅展示出旅游产业与港口工业遗产融合的魅力,也让人们看到了“旅游+”产业融合的无限可能。

以文化为“魂”,以旅游为“体”,秦皇岛深挖内涵、做强品质,切实增强秦皇岛文化旅游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打造了一批文旅融合的新品牌。天女小镇等6个文旅项目被评为“河北省十大文化产业项目”,碧螺塔景区、阿那亚街区入选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

今年以来,秦皇岛市文艺创新日益繁荣,推出了《浪淘沙·北戴河》海上魔幻秀演出、渔岛G秀、《观·山海》长城情境光影秀等文旅演艺精品并取得良好市场效果。“长城脚下话非遗”、山海关浑锅节等活动更是让当地非遗文化、古城文化等加速向经济资源转变,成功将文旅产业转换成特色富民产业。

举办青龙官场“梨花节”、山海关“大樱桃节”等乡村旅游节庆活动,打造春韵长城之旅、乡村田园之旅、采摘休闲之旅等多条精品乡村旅游线路……秦皇岛以旅游赋能乡村振兴,乡村旅游实现多点开花。目前,全市开展乡村旅游的村庄发展到90多个,成功创建国家乡村旅游重点村4个、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14个,打造了花果山村、花厂峪村等一批特色乡村旅游村,全市旅游民宿(农家乐)发展到2800余家、接待床位7万余张。(记者 闫立军 孙也达)

关键词:文化,旅游,秦皇岛责任编辑:张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