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县区新闻

金雕“落难”青龙大山间,150公里夜路接力紧急救援

来源: 秦皇岛晚报  作者:王鸽
2022-10-12 10:08:42
分享:

10月10日,一只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金雕落在青龙大山间,挣扎着无力起飞。被村民偶然发现后,一次越过150公里夜路的接力救援,迅速为它展开。

10日下午4点多,青龙满族自治县八道河镇二道沟村村民李武正在自家的栗树林收秋,经过上山作业路时,他看到了一只貌似鹰隼的大鸟正在路边跌跌撞撞地走,不时扑棱下翅膀,却始终飞不起来。

“是不是受伤了呀?”李武小心翼翼地上前查看,手轻轻摸到这只猛禽身上,它却只是抬头瞧了瞧,并不反抗。老李简单地观察了一下,大鸟没有明显的外伤,担心它病得比较严重,就抱着回了村,汇报了情况。

大鸟的状态眼瞅着越来越差,村干部又赶紧向镇里反映。不久,青龙自然资源规划局接到了求助信息,工作人员胡军和孟祥东联系市鸟类收容救助站后,迅速赶往八道河镇。

此刻,在家一直守着大鸟的李武也得到反馈,“他们说,这只鸟很可能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现在很危险,早一点看上病才有救。”于是,老李立刻喊来侄子,让他开车拉着自己和大鸟也向镇里奔去。

村民李武把金雕送到了镇里。图片由青龙满族自治县提供

10日晚上7点多,开了一个多小时车的胡军和孟祥东到达了八道河镇。进行交接时,大鸟突然紧张了起来,使劲抓着李武不放,大伙儿费了好大劲儿才把它送上运送车辆,再一看,老李的双手都流血了。

“没事,伤口咱自己能处理,你们快送它吧!”李武向担心他的人们说,看着护送车辆开走,这才略微松了一口气。

1个多小时后,胡军二人终于到达北戴河高速收费站口,把大鸟交给了早已等在这里的市鸟类收容救助站工作人员,再回到单位已将近深夜11点了。

市鸟类收容救助站接收了金雕。图片由李军提供

经过将近150公里路的护送,在救助站,大鸟被确认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金雕。随后,值班医生立即对它进行血液、粪便检验和X光检查,确诊为食物中毒,并赶紧为它进行打针、补液、护肝等治疗。

对金雕进行检查救治。图片由李军提供

“这只金雕应该中毒有几天了,已经严重脱水、非常瘦弱,状态很危险。”救助站主任李军说,“幸好被村民发现了,之后大家接力送医十分迅速,才让它及时接受了治疗。”

金雕已经非常虚弱。图片由李军提供

李军介绍,金雕的数量已经很稀少,它们有领地意识,通常几十公里到上百公里才有一对鸟儿生存,青龙曾经有检测到金雕繁殖的记录,说明这里的环境很适合它们。

“这几年,能明显感觉到咱们当地群众爱鸟护鸟的意识强了,就在早些时间,我们还指导另一位青龙村民救助了一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小燕隼,这是让人特别高兴的事。”李军说,“我们还将继续对这只金雕进行治疗和观察、训练,直到它彻底恢复健康,回归到大自然去。”(记者 王鸽)

关键词:金雕,青龙满族自治县,生态,保护责任编辑:张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