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头条新闻

秦皇岛:千余候鸟在七里海潟湖湿地越冬

来源: 秦皇岛发布  作者:
2023-01-11 16:11:24
分享:

隆冬时节,秦皇岛已经过了候鸟每年冬季南迁的过境时期,但在秦皇岛七里海潟湖湿地,却有千余只鹤类、雁类等候鸟停下继续南迁的脚步,选择留在这里越冬。

多年来,秦皇岛大力开展海域环境治理和海水质量改善,实施重要入海河流污染治理和水系连通工程,保护海洋渔业资源和生态环境,海洋生态环境质量得到大幅提升。秦皇岛作为著名的中国观鸟之都,每年都有大量候鸟在迁徙途中,将这里作为中转站短暂停留,觅食休整,然后继续迁徙。七里海潟湖湿地经过两次修复,恢复湿地面积8.18平方公里,吸引大量鸟类在此停留,繁衍生息。

1月上中旬是越冬水鸟种群的相对稳定期,也是最佳的越冬水鸟调查时间。秦皇岛市观爱鸟协会的成员在1月8日、9日,连续两天对七里海潟湖湿地的鸟类进行现场调查,观测到345只灰鹤、121只豆雁,上千只翘鼻麻鸭和赤麻鸭。这里生态良好,环境适宜,鱼虾贝类等食物丰富,无人打扰。它们在湿地自由觅食、栖息,这里已成为它们冬季温暖的家。

关键词:候鸟,越冬,栖息,秦皇岛责任编辑:张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