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今日聚焦

上项目 促发展 | 秦皇岛:纳米项目里的康养新产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政 李琦
2023-02-15 09:19:00
分享:

纳米有多小?1纳米相当于一根头发丝的六万分之一。如果有这样一种技术,能够控制纳米级的微观世界,这样的操作该有多精准。

在秦皇岛,有一个正在建设中的北戴河新区健康监护与微纳米传感产业园,今年10月份产业园建成后,这里就可以实现纳米级的精细加工。

建设中的北戴河新区健康监护与微纳米传感产业园航拍图。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郭政 摄

加工的是什么?产业园有一款即将正式投产的老年智能手表,把它的内部结构放大,再放大,你就会看到产业园未来的主打产品DL8204系列传感器。

DL8204系列传感器。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郭政 摄

有多精细?有了纳米技术的加持,这款系列传感器长不到3.5毫米,宽不到2.7毫米,十多个这样大小的传感器才能铺满1个指甲盖。传感器虽小,却搭载着光学心率传感器和单导联心电传感器两大组件,可以实时监测心率、血氧、血压和心电感应这四大生命体征,并把监测到的数据传送到后台软件进行健康分析。

除此之外,搭载着压力传感器、生物阻抗传感器、温度传感器、三轴加速度计、陀螺仪5项传感器的DL8606系列传感器也正在研发中,可以实现睡眠监测、体表温度监测、跌倒检测等更多功能。

安装了DL8204系列传感器的老年智能手表。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郭政 摄

北戴河新区健康监护与微纳米传感产业园项目负责人李成铁说,“我们利用微纳米技术领域的科研成果,可以在头发丝横截面大小的尺寸上进行加工,生产的传感器将会应用在可穿戴设备、AI人工智能等多个领域,不仅功能更多,还更灵敏。借助秦皇岛发展康养产业的契机,我们未来会研发更多的医疗健康传感器,开发智慧康养大数据服务平台。项目投产后,将实现年产健康监护终端产品1万台,微纳米传感设备1000套,成套控制系统及装置30套,平台类软件50套的生产目标。”

在纳米尺寸上做文章,瞄准的却是秦皇岛的康养大市场。和北戴河新区健康监护与微纳米传感产业园一样,看好秦皇岛康养产业发展前景的项目可不少。

在产业园东侧,秦皇岛爱晖药业有限公司口服液溶剂和滴剂生产制造项目正在紧张施工建设中;产业园南侧的河北向阳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戴河福美健康科技园项目主体已经封顶……翻开秦皇岛2023年重点建设项目清单,生命健康项目就占了21个,总投资约50亿元。

今天的项目就是明天的产业。

2016年,国务院批准设立北戴河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以此为引领,秦皇岛市把康养产业作为支撑性产业来培育,医疗器械、生物医药、康复辅具和健康旅游、休闲养老、高端医疗等“医药养健游”五位一体的生命健康产业集群正加速形成。

开局之年,秦皇岛正在为实现中国康养名城的新场景而努力,争取在2023年,康养产业增加值占GDP 比重达到10%以上。

策划:杨日明

监制:杨利光 王震军

出镜:李琦

文案:李琦

摄像:郭政

制作:郭政

海报:郭政

关键词:纳米,康养,场景责任编辑:郭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