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文化

秦皇岛打造“家门口”的艺术工作室

来源: 秦皇岛日报  作者:
2023-03-10 15:36:00
分享:

“没有门槛和围墙”的文学公益讲堂、著名书画家的艺术直播、走进校园的篆刻课程……近年来,秦皇岛市着力打造“家门口”的艺术工作室,让群众零距离感受文化艺术魅力。

群众在哪里,群众的文化需求就在哪里。以服务群众为宗旨,以全市艺术协会和艺术名家为依托,秦皇岛市在文艺战线提出,让群众走进名家工作室接受艺术熏陶、让名家走出工作室送艺术下基层。

“齐兵剪纸工作室”的创始人齐兵,是海港区社区教育管理中心的老师。多年来,通过社区教学,学校剪纸社团,她把孩子、老人都带进了她的剪纸课堂,申办的“i-剪纸实验室”(www.i-jianzhi.org)被教育部审批通过。

“半亩塘公益文化沙龙”是书画工作室,以沙龙为平台,打造抖音和视频号艺术直播间。秦皇岛市著名画家相秉岩、卢颖、何焰祥等走进了半亩塘沙龙的直播间,毫无保留地分享创作经验和体会,和网友以互动的方式进行艺术探讨。网络直播间吸引了大量的粉丝,直播也收获了较高的浏览量,通过抖音发布的国画教程浏览量近10万人次。

“秦皇岛市作协名家工作室”是以作家协会主席李霁为领军人物的精品文学创作和文学志愿服务阵地。近年来,在工作室的示范带动下,形成了一批文学创作成果,打造了以“文暖人心·六进”“让文学点亮生活”为载体的文学志愿服务品牌,产生了良好社会效应,发挥了文学重要作用。在“名家工作室”强有力推动下,4家文学创作基地挂牌、6处设立“秦皇岛作家角”成立,秦皇岛市作协被中国作协评为“2022年度全国基层作协先进集体”。

文化是城市的灵魂,名家是城市的财富。“摄影工作室”“诵读工作室”“篆刻工作室”……秦皇岛市40余个艺术工作室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正在成为展示城市形象的文艺窗口,触摸城市脉搏的公共平台,宣传城市蝶变的重要阵地。

关键词:书画家,文学,艺术工作者责任编辑:张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