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今日聚焦

山海关举行“爱上山海关”文化旅游项目专题推介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震军
2023-03-30 14:16:00
分享:

“爱上山海关”文化旅游项目专题推介会现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王震军 摄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3月30日讯(记者 王震军)3月30日,“爱上山海关”文化旅游项目专题推介会在山海关举行,推介旅游招商项目。

山海关区历史文化厚重,资源禀赋天成,是举世闻名的世界文化遗产地和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汇集了山、海、关、城、河、湖、洞、庙、泉、寺等多种类型旅游资源,在漫长的历史沿革中,形成了以长城文化、海洋文化、古城文化为亮点,长寿文化、影视文化、民俗文化、红色文化齐闪耀的文化体系。

此次推介会以“爱上山海关”为主题,对“长城之窗”“律动海岸”“关城新姿”“文化铸魂”四个板块共十五个项目进行了招商推介。推介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同步开展,共计800多位嘉宾参会。

旅游产业作为山海关立区的第一主导产业,是山海关的金饭碗,是山海关的核心竞争力,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立足丰富的文旅资源,山海关区集中推出一批有档次、有分量、有前景的文化旅游产业开发项目。“长城之窗”板块,推出“长城之窗”国际会展产业园项目、长城大学项目、长城长寿康养水镇项目、长城文化元宇宙数字体验园项目;“律动海岸”板块,推出音乐动感海岸项目、石河南岛西岸旅游开发项目、大北岛综合开发招商项目、“海誓山盟 爱在山海间”婚恋产业基地项目;“关城新姿”板块,推出东罗城综合开发项目、山海关大明不夜城项目、山海关古城优质房产招商招租项目;“文化铸魂”板块,推出临榆县衙项目、山海关六国饭店项目、长城博物馆利用项目、长城文化产业园民俗文化村落项目。

秦皇岛市政协副主席、山海关区委书记陈秋华在推介会上致辞。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王震军 摄

推介会上,秦皇岛市政协副主席、山海关区委书记陈秋华致辞,山海关区区长刘尤优作全面旅游推介,介绍山海关文化旅游资源及产业发展情况。

陈秋华表示,山海关区高标准建设国际一流旅游城市先行区,这里发展有机遇、产业有基础、环境有优势,积蓄了旅游产业发展的巨大能量。

发展前景好。山海关区坚持将旅游业作为基础产业、支柱产业,打造“山、海、关”的世界品牌。抢抓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这一千载难逢的重大历史机遇,标志性工程——中国长城博物馆落户该区,被确定为河北省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的“一号工程”,并获得国家支持。举全区之力加快推进博物馆建设,同步实施长城文化产业园基础设施(一期)、长城山海关风景道、博物馆周边环境整治等配套项目,打造以长城为核心的生态文旅经济带和长城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产业新区。今年,山海关将承办秦皇岛市第四届旅发大会,聚焦做优山的文章,展现海的魅力,讲好关城故事,谋划实施了“长城之窗”“律动海岸”“关城新姿”“文化铸魂”等一系列项目,做到老城要有老特色、老城要做新文章、小区要有大作为。

山海关区区长刘尤优推介文化旅游项目。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王震军 摄

产业基础好。山海关不仅是一座独具特色的旅游名城,还是一座创新、开放、包容的产业之城。这里培育形成了桥梁钢构、高铁道岔、生物医药、食品精深加工、科技新材料等世界一流工业品牌,依托山海关临港经济开发区,生物制造产业园、食品健康产业园、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园、光伏新能源产业园四个“区中园”竞相发展,是飞速崛起的产业聚集高地。去年以来,山海关区引进了海上风电、太阳能光伏电池封装材料等项目,项目总投资将达到200亿元以上。

投资环境好。山海关区坚持“服务零等待、合作零距离、环境零投诉”,量身打造适合大项目落地的优惠政策,实行“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坚决整治影响企业发展和投资环境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营造了亲商、富商、稳商的良好氛围,叫响了“投资就到山海关”品牌。

关键词:长城,山海关,文化旅游责任编辑:王震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