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港城通

“2023秦皇岛马拉松”新闻发布会全程实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琦
2023-04-26 17:46:23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4月26日讯(记者 张琦)4月26日上午,秦皇岛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打造国际一流旅游城市”新闻发布会,全程实录如下。

中共秦皇岛市委宣传部四级调研员韩立军: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市委宣传部(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今天我们召开打造国际一流旅游城市”新闻发布会。很高兴邀请到秦皇岛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肖凤利,秦皇岛市体育局副局长王静,河北野人体育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桐,君乐宝乳业集团总裁助理冯进茂为大家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感兴趣的问题。

下面,先请肖局长介绍情况。

秦皇岛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肖凤利:

各位媒体朋友们:

大家好!首先,我代表秦皇岛市体育局对各位的到来表示衷心感谢!

一别秦马三改火,依然一笑作春温。时隔三年,秦马带着饱满的热情和对老朋友们的思念正式回归。君乐宝2023秦皇岛马拉松将于5月14日上午7:30鸣枪开跑,目前赛事相关工作正在有序筹备中,下面由我来介绍主要的工作成果。

一、基本情况

秦皇岛马拉松2014年至2019年已连续举办六届,2020年至2022年因疫情原因暂停。该项赛事自2016年开始就被中国田径协会认定为A1类金牌赛事,并一直为全国马拉松锦标赛分站赛。受到国家体育总局、河北省体育局以及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历届参赛人员覆盖全国33个省、市、自治区和直辖市以及18个国家和地区,超15万人次,是我市重点打造的国际品牌赛事之一。

经中国田径协会认证和批准,君乐宝2023秦皇岛马拉松定于2023年5月14日举办,主题口号是“激情马拉松,奔跑新时代”。赛事由秦皇岛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秦皇岛市委宣传部、秦皇岛市体育局、秦皇岛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海港区人民政府、北戴河区人民政府承办,河北省体育局为指导单位,赛事由河北野人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运营,君乐宝乳业集团独家冠名。

赛事起终点均设置在秦皇岛奥体中心体育场南门,赛道设在了风景优美的海滨沿线,途经滨海大道、山东堡立交桥、野生动物园、北戴河湿地、鸽子窝公园、碧螺塔、老虎石公园、奥林匹克大道公园、金屋浴场、金梦海湾景区等,是我国少有的滨海马拉松赛道。

二、赛事亮点

(一)绿色办赛,省内首创绿电赛事。本次赛事确定融入“零碳”理念,赛事组委会与金风科技合作按照国际先进“零碳”体育赛事标准,为赛事提供“零碳”马拉松赛事整体解决方案,保证本次赛事为百分百可再生能源绿色电力赛事,君乐宝2023秦皇岛马拉松也将成为河北省首个百分百绿色电力马拉松赛事。

(二)全民健身,赛事形式丰富多样。一是参赛跑者数量多。截至4月22日报名结束,全程马拉松及迷你马拉松参赛人数共计15000人。二是彩色展演加油站活力四射。5月14日比赛当天,在秦皇岛马拉松赛沿线选取5个点位,设置彩色展演加油站,展示青春、热情的美好城市形象,给参赛跑友加油助力。分别以五环颜色作为每个彩色展演舞台的主色调,每个舞台组织约100人进行涵盖街舞、啦啦操、健美操、健身气功、太极拳、瑜伽、体育舞蹈、格斗操、跆拳道、武术等诸多项目的展演,展示我市全民健身成果。

(三)人文关怀,充分体现城市温度。一是诚迎八方来客。5月12日至13日,在秦皇岛站、北戴河站安排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工作,对来秦参与马拉松赛的跑友和其他游客提供城市宣传介绍、信息咨询、交通引导等志愿服务工作。二是做好赛事保障。来自驻秦高校以及社会招募的2319名志愿者将为君乐宝2023秦皇岛马拉松提供志愿服务。赛事前一日和赛事当日,凭赛事运动员号码证及马拉松工作证的乘客均可免费乘坐市内公交车。赛事当日提供摆渡车,赛前由河北大街与西港路交叉口至奥体中心,赛后由河北大街奥体中心至秦皇岛火车站。三是完善医疗保障。赛事当日,在起终点及赛道沿线设置医疗站22个,配备医护人员44人,AED71台,第三方AED救援人员55人,定点医院3家。四是增加参赛体验。比赛当日,为跑友提供丰富的赛前赛后补给包,赛道设置7处降温喷淋装置,在起始点及赛道沿线设置310个移动卫生间,完赛后设置冰池泡脚及赛后恢复区,让所有参赛者享受一种温馨的参赛体验。五是母亲节伴手礼,5月14日比赛当天,恰逢母亲节,我们为所有完赛的女跑友献上一束康乃馨,向母爱的坚韧与伟大表示感谢和敬意。六是提供优惠政策。5月11日至16日,参加2023年秦皇岛市马拉松赛的运动员持带有运动员名字的号码布+身份证核验,裁判员持大赛相关证件+身份证核验,均享受免首道门票的待遇。提供免首道门票服务的景区有山海关景区(含天下第一关、老龙头)、鸽子窝公园、秦皇岛野生动物园、怪楼奇园景区、老虎石海上公园、昌黎旅游滑沙活动中心、华夏庄园景区、金士国际葡萄酒庄、魅力宏兴工业文化园、龙云谷景区、秦皇求仙入海处、鲍子沟景区、柳河溪谷景区,提供半价以上优惠政策景区有集发农业梦想王国、碧螺塔海上酒吧公园、南戴河国际娱乐中心、老君顶景区、渔岛海洋温泉景区祖山景区,让跑者在参赛之余,深切感受秦皇岛的城市情怀,享受一次欢乐难忘的跑步之旅。

(四)举办展会,加强招商引资。5月12日至14日在秦皇岛市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北广场处拟设置6个展区近70个展位举行展示推介会,助力招商引资。一是广场中央展示区。以大屏展播形式集中展示秦皇岛城市宣传片、体育运动发展成果宣传片、体育场馆介绍片、旅游景区宣传片等各类视频资源,借助赛事集中展示推介城市形象。二是体育名城展示区。拥有台球之城、网球之城、轮滑之城、帆船之城、户外运动之城“五城”展示区域,进一步树立和打造体育名城“五城”形象和品牌。三是赛事赞助商展示推介。赛事冠名商、战略合作伙伴、官方赞助商等搭建展示推介区域,保障企业赞助权益,对产品、企业文化等进行展示推介。四是体旅融合展示区。通过体旅融合场景展示,重点推介“这么近、那么美,周末到河北”的主题宣传口号,以展板、视频、实物等方式展示宣传旅游景区,宣介体育旅游、冰雪旅游精品线路,同时搭配销售或赠送门票等部分物品。五是运动场景展示区。提供体育运动场景服务的场馆或其他社会主体的展示、展览、推介。六是秦皇岛礼物展示销售区。将以“大海的馈赠”“北纬四十度山珍”“长城脚下是故乡”“中国第一瓶干红诞生地”“康体养生”“大美秦皇岛”“秦皇岛商务礼品”等6个主题,通过实物、展板等方式展示宣传秦皇岛特色礼物,同时可搭配销售或赠送部分物品。七是联合中国银行秦皇岛分行,在全市范围内发放体育运动场景消费券,全年发放额度不低于300万元,市民游客及跑友可通过“中银运动+”小程序,在指定的体育运动场景消费享受单次消费满10元补贴5元、单次消费满50元补贴20元的优惠。

体育事业的蓬勃发展和本次秦皇岛马拉松赛事的筹备及实施工作离不开各级有关部门和单位的大力支持配合,在此对广大公安民警、医护人员、媒体记者、志愿者等所有赛事服务保障人员再次表示感谢。对赛事冠名商、运营商和赞助商的大力支持、热心参与表示感谢。

最后,预祝赛事取得圆满成功,预祝选手们再创佳绩,安全完赛。

谢谢大家!

中共秦皇岛市委宣传部四级调研员韩立军:

谢谢介绍。下面欢迎大家提问,请各位举手示意。

1.记者:今年秦皇岛马拉松赛的奖牌和服装是否可以向外公布了呢?

秦皇岛市体育局副局长王静:

(一)赛事主视觉

秦皇岛是中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著名滨海旅游城市、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森林城市。拥有滨海旅游和长城文化两大核心资源,诗和远方在秦皇岛相汇交集。秦皇岛马拉松已成为拉动城市经济、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强力引擎,这些关键词正是组委会的设计方向。君乐宝2023秦皇岛马拉松主视觉以深海蓝为主色调,将秦皇岛黄金海岸提取为简约金黄色曲线,铺洒的三角造型寓意波光粼粼的海面上的张张白帆,也寓意马拉松选手奔跑向前,主视觉整体从形、构、色三个方面,展现秦皇岛的城市特有形象。

(二)完赛奖牌

奖牌整体形状采用贝壳与海岸线的结合,并采用蔚蓝色珠光漆表现大海的波澜壮阔,奖牌颜色采用金属灰和蓝色相结合,贝壳边缘增加凹凸纹理图案,流畅的线条给秦皇岛注入了活力与动感,尽显大气高级。奖牌中的老龙头,山海关等地标符号,让奖牌更具地方特色和文化内涵,给参赛者留下深刻印象。奖牌直径80mm,厚度8mm,加重加厚的奖牌更有质感和成就感。

(三)参赛服装

选手参赛服装为以海洋蓝为主题色,服装下摆平铺象征大海、白帆的三角造型。金色曲线既象征秦皇岛黄金海岸线,又象征跑者不断向前的脚步,面料采用速干小方格式设计,轻薄透气、亲肤排汗。选手身穿参赛服装清爽出征,奋勇向前,奔跑在秦皇岛滨海赛道,将与秦皇岛滨海风景交织成一幅幅动感活力的画卷。

谢谢大家!

2.记者:经过三年疫情,请问君乐宝2023秦皇岛马拉松对跑友有哪些提升体验的内容,奖项设置上有哪些特别之处?

河北野人体育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桐: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首先再次感谢大家拨冗出席君乐宝2023秦皇岛马拉松新闻发布会,同时也感谢社会各界朋友对秦皇岛马拉松的关爱与支持。

科技赋能,提升跑友参赛体验

组委会与智能视频生产平台凯利时科技合作,推出马拉松跑者AI短视频服务,对所有参加全马的跑友在赛道上进行不同点位的抓取录制,在完赛后进行智能合成,并提供免费下载留存,此项服务既增强了跑者的参与体验,又在跑者自发的二次宣传(朋友圈、抖音等自媒体平台)中宣传了赛事。全程自动生成,比赛结束后2小时内视频分发工作全部完成。马拉松每位参赛选手都将获得专属于个人的马拉松跑步视频,为跑者朋友们保留秦马的专属美好回忆。

奖金丰厚,激发选手参赛与热情

本次赛事不仅将对马拉松男女前八名进行20000元至1000元的奖金奖励,马拉松分男子、女子组10个年龄段,也分别进行奖励,奖金为3000元至800元不等。

今年还特别设置破赛会纪录奖金20000元,不限名额、不限国籍、不限性别,只要打破秦皇岛马拉松最高赛会纪录,在原奖金基础上,再重磅奖励20000元!

我们相信,在秦皇岛市委市政府和省市体育部门的精心指导下,社会各界朋友的关心与支持下,秦皇岛马拉松一定可以奏响体旅融合协奏曲,呈现一场城市狂欢。

不负热爱,奔赴山海,感谢大家对秦皇岛马拉松的支持与热爱!也预祝赛事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3.记者:我们了解到仅今年四五月份君乐宝乳业集团作为冠名商,已经支持了石家庄、郑开和保定三场马拉松赛事,请问君乐宝乳业集团为什么会如此热衷支持马拉松赛事?在今年的秦皇岛马拉松上,君乐宝又会为选手带来哪些惊喜体验?

君乐宝乳业集团总裁助理冯进茂:

马拉松赛事不仅是一项体育运动,同时也是一个关注度和参与度很高、极具影响力的社会活动,君乐宝一直以来都积极支持体育事业的发展,愿意与热爱生活的人民和积极奋进的城市共同奔跑、向前,共同推动全民参与体育事业。

同时,君乐宝也是一个具有马拉松基因的企业,与马拉松这项运动有一种精神层面的高度契合,我们已连续多年赞助石家庄、秦皇岛等地马拉松赛事。君乐宝董事长魏立华先生热爱马拉松运动,已经完成了世界马拉松的六大满贯赛事,在他的带动下,马拉松也成为君乐宝最倡导的员工运动之一,长跑精神也成为君乐宝企业文化的一部分。

今年二月,君乐宝发布了科学营养战略,我们也希望通过参与、支持马拉松运动,向消费者传递“科学营养 健康奔跑”的理念,为大家设置了更多的惊喜体验。

比如在赛道上,设立“科学营养”补给站,准备了大量深受消费者喜爱的乳制品,为每一位跑者提供科学营养支持;在助威模式上,我们在赛道沿途设置“音乐加油站”,为运动员加油打气,提供精神助力,让马拉松变得更有趣味、更有活力;在赛事现场,我们举办科学营养嘉年华,把更多科学营养知识带给每一位参与者。我们希望每位秦马的跑者都能感受到君乐宝的温度,一起释放鲜活力量,最后预祝赛事圆满成功,祝每位跑者安全完赛,跑出好成绩!谢谢!

中共秦皇岛市委宣传部四级调研员韩立军: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感谢发布人,感谢各位媒体朋友。

关键词:马拉松,秦皇岛,体育,热情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