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教育

河北对外经贸职业学院“访企拓岗促就业”工作走深走实

来源: 河北对外经贸职业学院  作者:姜彪
2024-01-26 17:24:00
分享: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省教育厅关于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推进产教融合与校企合作,促进人才培养与学生创业就业的有机联动和供需双方的精准对接,河北对外经贸职业学院开展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院领导带头主动“走出去”,把行业企业“请进来”,精准对接、多措并举,为学生提供充足的优质实习和就业岗位,扎实落实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走出了一条特色拓岗路。

校地协同,搭建供需服务平台

学院主动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和秦皇岛地方发展需求,深入调研北戴河新区和秦皇岛保税区发展情况和重点发展领域,提高学院人才培养与企业需求的契合度,持续拓宽新渠道、挖掘新资源,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学院领导班子成员牵头先后与北戴河新区管委会和秦皇岛综合保税区建立合作关系,不断深化供需对接、找准合作切入点,拓展就业新空间,促进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2023年11月28日,党委书记刘红军、院长李艳坡、副院长王慧、副院长张玉强与北戴河新区管委会开展校地合作对接,充分发挥北戴河新区管委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帮助企业解决招聘难题,为学校畅通就业渠道,搭建供需服务平台,促动产教融合。学院与阿那亚集团、远洋集团等知名企业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2024年1月17日,党委书记刘红军、院长李艳坡、党委副书记狄莎、副院长王慧与秦皇岛综合保税区对接,就人才培养、实习就业、人才交流、科研合作、专项咨询、基地共建、跨境电商发展等方面达成合作协议。

校企合作,实现产教深度融合

学院致力于推动校企深度融合,面向市场需求开展人才培养和协同创新。立足京津冀特别是秦皇岛重点产业、支柱产业和新兴产业,学院领导“走出去”深入了解企业的所需所想,大力拓展校企合作空间,合作范围点多面广,新签署校企合作协议107份,合作内容涉及产学研合作、顶岗实习、工学交替、实习实训基地、“双师”教师培养等丰富的内容,为学院产教融合注入新的活力。

2024年1月18日,党委书记刘红军、院长李艳坡、党委副书记狄莎、副院长王慧赴秦皇岛新朝旅游有限公司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工作,与企业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就建立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建立产业学院、共同组建“海乘”专业、聘请行业导师和现场工程师、国际化旅游研学、举办专场招聘会、联合制定人才培养方案、教师到企业挂职锻炼、建立双师型教师培养基地和联合开展旅游课题研究达成合作协议。赴臻鼎科技集团秦皇岛园区开展合作洽谈,就学生实习就业、人才培养等达成合作意向。

校协联动,借力协会共赢发展

学院高度重视与各企业家协会联动,积极发挥企业家协会的资源和人脉优势,2024年1月16日,学院举行“校企合作,共赢发展”活动,邀请河北省女企业家协会会员、秦皇岛女企业家协会会员走进校园,党委书记刘红军、院长李艳坡、党委副书记狄莎、副院长王慧与女企业家进行了深度交流,初步与协会所属数十家企业达成合作协议,进一步汇聚协会力量、整合协会资源,充分发挥了协会的辐射带动作用。

河北对外经贸职业学院将进一步加大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力度,坚持把实习就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继续加强与各类企业和机构的合作与交流,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实习和实践机会。(通讯员 姜彪)

关键词:秦皇岛,促就业,对外经贸责任编辑:王震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