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今日聚焦

百姓看联播丨渤海海域航标“换岗”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祖迪 武佩剑
2024-03-20 07:29:00
分享:

最近,河北新闻联播报道了渤海海域启动春季航标更换作业的消息,夏季标要重新“上岗”啦。

为啥航标要分季节?

这是因为渤海海域冬天海面会结冰,所以使用的是特有的冰期灯浮标,也就是冬季标。标体是锥形,上层结构比较坚固,抗冰、抗寒又耐压。夏季标则属于常规标,是框架结构的灯塔造型,顶端太阳能灯器的射程能达到4海里,目视效果更好。这不,天气转暖,海上没了冰,冬夏航标就有了“轮岗交接”。

航道航标一般分为红、绿两色,在海面对称排列,它们的作用是引导、定位,也就是为船舶在茫茫大海上“指路”。

“正常来说,(船舶)进港的时候,左侧的是红色标,右侧的是绿色标,船舶要在两个航标之间行驶,这一块的水域水深完全能满足满载的大船航行。如果是在航道以外航行,有可能会出现搁浅的问题。”北海航海保障中心秦皇岛航标处海巡1503轮三副陈洪祥介绍。

每一个航标上还都安装了北斗定位系统,远程就能监控位置和状态,一旦失常,工作人员能立刻收到信号,到现场来巡检、修复。

航标远看很精致,近看可是 “重量级”,标体自重有5吨左右,底部还会配一块4到5吨重的沉石,用长达27.5米的锚链连起来,防止它偏离标示位置。这么个大家伙,“换岗”时可不容易,为了方便吊装航标,船舷没有护栏,工作人员必须得小心翼翼地操作。

接下来,秦皇岛航标处将在40天内完成92座航标的更换,涵盖秦皇岛港、葫芦岛港等北方海区的航道及锚地水域,新上岗的航标将在未来8个月的时间内为海上船舶安全行驶提供保障。

文案:祖  迪

配音:祖  迪

摄像:武佩剑

制作:武佩剑

海报:武佩剑

关键词:航标,船舶,渤海,安全责任编辑:武佩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