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秦皇岛频道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要闻 原创 热点 图片 社会 财经 旅游 房产 名企
县区 评论 专题 视频 民声 文化 书画 美食 论坛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秦皇岛频道>>县区新闻

青龙治理污染还百姓洁净天空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30 10:3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记者在青龙满族自治县宏达热力公司了解到,该公司经过脱硫的燃煤锅炉达标排放。据公司总经理秦刚介绍,目前锅炉脱硫率可达90%以上,每年可减排800吨二氧化硫。宏达热力公司实施的脱硫工程,只是青龙实行大气污染防治的一个缩影。

  青龙是生态大县,今年以来,该县对钢铁、热力等行业实施脱硫脱硝工程,加大节能减排力度,淘汰落后产能,推进清洁生产。目前,已先后对首秦龙汇、唐钢青龙炉料、宏达热力等企业实施脱硫、脱硝及除尘设施建设和升级改造。同时,依法关停了鑫顺达矿业有限公司20万吨氧化球团生产线、秦皇岛天源水泥厂4.4万吨和8.8万吨2座机立窑熟料生产线。

  青龙把青山绿水变成防治大气污染的一道天然屏障,大力实施造林绿化工程,森林覆盖率逐年增加。截至今年,该县森林覆盖率达66%,预计到“十二五”末将达到69%。

  实施农业源减排是青龙防治大气污染的又一举措。作为养殖大县,该县制定畜禽养殖禁养区、限养区划分方案,指导畜禽养殖专业户和规模化养殖场推广干湿分离、沼气化处理和“养殖——沼气——种植”等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实用技术及生态养殖模式。目前,已完成郭港牧业等9家畜禽养殖综合治理项目。据大石岭乡明扬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朱永明介绍,公司投资405万元启动“生态沼气”工程,单体沼气发酵容积800立方。沼气净化后,用于居民生活用气或发电,畜禽废水经处理、沉淀,排灌到农田、鱼塘,达到园区内粪污“零排放”。在此基础上,该县还实施“两尘一烟”(锅炉烟尘、施工扬尘和餐饮业油烟)专项整治活动,着力改善县城区空气环境质量。

  此外,青龙强化监督管理、加大执法力度,建立了环境警察队伍,严厉打击大气污染违法行为。对恶意违法排污单位进行高限处罚,并在媒体上曝光,保持对违法排污单位打击的高压态势,建立污染有奖举报制度,动员全社会力量封堵大气污染源头。为推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青龙建成具有PM2.5监测能力的大气污染自动监测站,是我市唯一安装PM2.5监测设备的县城。

  全方位立体化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使青龙空气质量明显提升。数据显示,1至9月,青龙优良天数达到248天,占监测总天数的90.8%。

关键词:青龙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秦皇岛日报
责任编辑:武佩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