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秦皇岛频道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要闻 原创 热点 图片 社会 财经 旅游 房产 名企
县区 评论 专题 视频 民声 文化 书画 美食 论坛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秦皇岛频道>>人才就业

莫让“穷二代”成新就业歧视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30 13:0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昨天发布的《人力资源蓝皮书:中国人力资源发展报告2013》指出,中国劳动者就业短期化现象突出。调查显示,每五个大学毕业生中有两个在半年内离职。”

  四成大学生毕业半年内离职

  就业稳定性是衡量就业质量的重要指标。蓝皮书指出,中国大学生毕业半年内的工作稳定性较差。

  据调查,2011届全国大学毕业生有41%毕业半年内发生过离职,比2010届上升了7个百分点。其中,高职高专生毕业半年内的离职率高于本科毕业生,有52%的高职高专毕业生半年内发生过离职。离职的主要原因是个人发展空间不够和薪资福利偏低。此外,调查发现,2008届大学生在毕业三年内平均为2.3个雇主工作过。

  就业不稳定现象在农民工群体中同样突出。蓝皮书称,研究表明,农民工就业呈“短工化”趋势,25%的人在近7个月内更换了工作,50%的人在1.75年内更换了工作。

  2012年清华大学“新生代农民工研究”课题组的调查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传统农民工平均每份工作的持续时间为6.2年,大约是新生代农民工平均持续时间(2.1年)的3倍。

  “官二代”“穷二代”现象愈演愈烈

  蓝皮书认为,就业歧视仍未缓解,户籍歧视、性别歧视、工作经验歧视、地域歧视、残疾人歧视等就业歧视仍然普遍。

  例如用人单位在招聘高校毕业生时,往往硬性要求非“211”或“985”高校毕业的学生不录用,国家机关公务员招考过程中也存在歧视现象。中国政法大学宪政研究所调查发现,2011年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招考所涉及的9762个岗位中,存在制度性的健康歧视和年龄歧视规定,两种类型的就业歧视比例均为100%。

  与此同时,又产生了一些新的就业歧视,即由代际传递导致的身份歧视,“官二代”、“穷二代”现象愈演愈烈,造成新的市场分割和新的就业不平等。

关键词:人力资源蓝皮书,穷二代,就业歧视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新华网
责任编辑:武佩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