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秦皇岛频道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要闻 原创 热点 图片 社会 财经 旅游 房产 名企
县区 评论 专题 视频 民声 文化 书画 美食 论坛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消费

《新消法》会不会是一张画饼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30 13:4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前,新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修正案》获得了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表决通过,这也是我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颁布近20年来的首次大修。新消法中出现了一系列重磅的消费者保护条款,包括网购7天“后悔权”、耐用商品质量举证倒置、欺诈赔偿提高至三倍以及赋予消协公益诉讼权等等。

  可以说,新消法的出台,一改此前商家与消费者之间的法律地位不对等,给了消费者更多维权的底气。不过,徒法不足以自行,再好的法律,如若不能在现实中落地,不过是一张画饼而已。

  君不见,老消法尽管不如人意,仍有许多有力的消费者保护条款,可以是,这些条款有多少得到落实的?

  如果新消法的命运和老消法一样,不能有效执行,那么他将形同一张废纸。

  新消法的执行,有赖于消费者积极行使权利,但要看到,作为个体的消费者,无论是时间、精力、财力,都耗不过强大的商家。比如说,新消法规定,小额商品最低赔500元,你买个质量差的牙刷找商家赔款,商家不赔,你能怎么办?找法院起诉,谁主张谁举证,你得先找专门机构对牙刷进行质量鉴定,付出不菲的鉴定费—

  新消法只规定耐用商品质量才可以举证倒置,到法院起诉,请律师,跑法庭,耗时耗力又耗钱。这样算下来,你就算拿到500元,也大大不值得。

  可见,新消法的执行,靠的不是消费者自身,而是组织化维权的力量,这种力量,一是来自政府部门,二是来自消费者保护组织。不过这两个机构,却一直不能让人放心和满意。

  帮消费者维权的政府部门,主要是工商。不过,在中国的行政序列中,工商是名声最差的几个部门之一,你随便到网络上查,就能找到许多骂工商和曝光工商黑幕的的网帖,近年来消费者给工商送“不作为”锦旗,以及起诉工商不作为的新闻屡有发生。举个例子,按照老消法,商家的霸王条款也是违法的,可是你看到工商查过几次。

  帮消费者维权的民间组织,目前被消协垄断。

  不过,这个消协号称是保护消费者,但不过只是工商下的一个分支而已,人员经费由工商出,主要负责人也由工商官员兼任。这种不接地气,毫无民众基础的官办组织,不仅恐怕帮助不了消费者维权,还会成为消费者维权的障碍。现实中,有太多地方消协与企业商家合作圈钱的,如某地消协甚至明目张胆出台“谢绝自带酒水”的规定,某地消协甚至将屏蔽消费者的投诉信息,变成敛财砝码。

  这次新消法赋予消协公益诉讼权,恐怕将成为消协从企业敛财的又一砝码。

  说起来真是悲哀,中国如今有了媲美国外的消费者保护法律,却同时有着奇烂的法律执行机构。如果这种现状不得到根本改变,再好的法律,不过是一张写满权利的纸,仅此而已。

关键词:新消法,消费者,画饼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搜狐
责任编辑:武佩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