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秦皇岛频道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要闻 原创 热点 图片 社会 财经 旅游 房产 名企
县区 评论 专题 视频 民声 文化 书画 美食 论坛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秦皇岛频道>>县区新闻

北戴河:百姓乐享“十分钟生活圈”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09 09:1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想买东西了抬脚就是便民超市;生病了到村卫生室;农闲的时候健身到文化广场;找资料到村图书室;老年人休闲到互助幸福院;村里修的清一色的水泥路,下地也方便;就连孩子放假都不用发愁没去处,未成年人活动室为孩子提供了安全、愉快的活动空间……”谈及今天方便、快捷的生活,北戴河区戴河镇北戴河村李克宝高兴地说。

在北百姓戴河区,大部分村民现在都能体会和李克宝一样的幸福,对于生产、生活的基本所需,他们只需在10分钟内解决。

生活圈今年以来,北戴河区结合农村环境面貌改造提升工程,认真做好美丽乡村建设文章,在充分考虑村庄自然传统、区位优势、产业发展等因素的基础上,着眼于规划先行,统筹发展,立足促进农村产业提升、土地集约利用、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等要素,编制了《北戴河整治提升规划》,将全区25个行政村划分为城市化型、风情小镇型、田园村庄型等3种类型,并以此为依托,确立“一村一品”发展模式,让村民走上致富路。

南部滨海片区和北部戴河片区内的11个村庄,按规划功能布局就地城市化改造;西部片区的10个村庄,以风情小镇模式植入文化和旅游功能,发展特色手工业和旅游特色产品制造;其余4个田园型村庄,重点发展生态农业观光产业。在居住条件上,保持和推广红色坡屋顶建筑风格。目前,全区17个村已完成或正在实施新民居改造工程,改造后的农村全部实现硬化、绿化和美化,完善水电、道路、燃气等基础设施建设,强化超市、养老、托幼、医疗等便民服务设施,不断提升村民生活质量。

此外,全区各村均建立了集办公议事、村务公开、事务代办、文化娱乐、信息技术服务于一体的村民中心,公共服务水平的不断提升为“十分钟生活圈”提供了保障。

关键词:北戴河|百姓|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秦皇岛新闻网
责任编辑:武佩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