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秦皇岛频道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要闻 原创 热点 图片 社会 财经 旅游 房产 名企
县区 评论 专题 视频 民声 文化 书画 美食 论坛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秦皇岛频道>>县区新闻

山海关:威风锣鼓震关城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16 09:0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融服饰、舞姿、音响、技巧、队形于一体,集粗犷、剽悍、倔强、好胜、风度于一身。”这句话说的就是威风锣鼓。威风锣鼓起源于山西,以气势磅礴、慷慨激昂、粗犷豪放、威武雄壮著称。在山海关区圣水庄村就有这样一支威风锣鼓队——圣水威风锣鼓队,他们活跃在我市多项活动中,如秦皇岛首届“爱情节”文化活动、山海关大樱桃节、承秦高速公路开工庆典等,甚至包括2008年北京奥运会秦皇岛分会场的开幕式演出。

  “威风锣鼓节奏性强,声音如雷贯耳,特别能鼓舞人心,烘托气氛,因此许多活动、开业庆典都会来找我们演出。”圣水威风锣鼓队队长张惠娟说,他们的队伍配置齐全,是一支正宗的山西威风锣鼓队,很受欢迎。

  圣水威风锣鼓队成立于2004年,共有成员60人。“我们村的村民之前自发组织了一个舞蹈队,大家聚在一起扭扭秧歌、跳跳舞,甚至自己编写了村歌。”张惠娟说,“随着生活越来越好,大家的精神文化生活越发空虚了,在区委区政府和村委会的支持下,我们成立了威风锣鼓队,村里还投入了10多万元专门为我们购置锣鼓、演出服装。”

  为了能够表演出正宗的山西威风锣鼓,圣水庄村特别邀请了专业指导老师来教村民。虽然没有专业知识基础,没有乐感,但农民出身的队员们热情高涨,在寒冷的冬天跟随专业老师苦练了2个多月,在练习过程中经常满头大汗,还好皇天不负苦心人,在老师的精心指导下,村民的刻苦学习下,他们终于掌握了威风锣鼓的要领,随着音乐打出气势,成为一支正宗的山西威风锣鼓队。 “我当初加入是对威风锣鼓很好奇。现在看来,不仅丰富了我们大家的生活,还锻炼了身体,大家的身体都变好了。”圣水威风锣鼓队队员石印伟说,队员们平时都有工作,或要去田里干活,大家都是利用晚上的时间来练习。

  正宗山西威风锣鼓表演者多以年轻男子为主,但圣水威风锣鼓队却是由五六十岁的大爷、大妈组成的。张惠娟说:“最初成立的时候,成员们的平均年龄是50岁,最小的也已经超过40岁了,许多动作像跳跃啥的我们做起来都十分困难。”虽说这样,但他们依旧把动作都学到位,只是不经常在表演中出现。

  圣水威风锣鼓队成立至今已经9年了,每年队伍大约有30多场的演出。这一场场演出不仅仅体现了锣鼓队在文化生活中的价值,它更是带动了圣水村的经济发展。据队长张惠娟介绍,圣水威风锣鼓队将演出文化发展与经济发展相结合,采用市场化经营的方式,让村民们在参与文化活动的同时,还能增加经济收入。

关键词:山海关|锣鼓队|圣水威风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秦皇岛新闻网
责任编辑:武佩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