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秦皇岛频道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要闻 原创 热点 图片 社会 财经 旅游 房产 名企
县区 评论 专题 视频 民声 文化 书画 美食 论坛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秦皇岛频道>>今日新闻

“三九”第一天 开启一年中最冷模式

http://www.hebei.com.cn 2014-01-10 17:3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一阵强冷空气的突然造访,又让港城乱了节奏。

  这也难怪,这个冬天咱们都被惯坏了,有时老天爷好像摁下快进键,天气好的时候,有初春的感觉,走在路上都能被热出一身汗。可从1月9日开始,这样的温暖便难觅踪影了。过了腊八就是一年中最冷的时候,这几天可不光是冻腮帮子那么简单,“呼呼”的冷风迎面而来,下巴都要冻僵了。

  我国有“数九寒冬”的说法,从冬至日算起,每九天为一“九”,数满九个“九”,便是“出九”,春暖花开就指日可待了。昨天正好是“三九”第一天,冷空气更加肆无忌惮,不断地给“数九寒天”助威,大家要打起十二分精神,全身心地投入到防寒保暖工作中来。

  由于降水明显不足,导致空气干燥、细菌滋生,是感冒等呼吸道疾病的高发期。稍不小心便会中招,如果是因外感风寒轻度感冒,可饮用“生姜加红糖水”,对于减轻症状效果不错。

  天气有转变,大家的饮食应随着季节变换,最好偏重于暖性食物,以减少风寒的侵扰。尤其要注意的是,有心脑血管疾病、呼吸道疾病的人,应尽量减少不必要的户外活动。

  喝过腊八粥,腌了腊八蒜,年味儿越来越浓了,寻一个好天气,也该全家出动一起置办年货了。小娜从市气象台获悉,这个周末以晴到多云为主,没有明显雨雪侵扰,可以放心逛街,大家走起吧!

  (本报记者郭娜)

关键词:三九|冷空气|秦皇岛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秦皇岛晚报
责任编辑:武佩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