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秦皇岛频道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要闻 原创 热点 图片 社会 财经 旅游 房产 名企
县区 评论 专题 视频 民声 文化 书画 美食 论坛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秦皇岛频道>>热点

乌克兰代总统:启动全面反恐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14 10:4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3日,欧盟“外长”阿什顿发表声明,敦促俄罗斯从靠近乌克兰地区撤军,停止破坏乌克兰稳定的行动。一天前美国国务卿克里致电俄外长拉夫罗夫并警告说,如果俄不采取缓和事态的举动,从靠近乌克兰的地区撤军,将面临“额外后果”。拉夫罗夫则回击称,如果乌克兰针对东部地区的俄语居民使用武力,将伤害各方潜在的合作,其中包括定于17日在日内瓦举行的美、俄、乌、欧盟四方会谈。

  “接下来会发生什么?”BBC13日问道。美国《国际商业时报》说,如果发生的是俄乌战争,那不会是全面战争,而是游击战。乌军指挥官说,他们会获胜,毕竟他们的祖辈70年前就曾阻止过苏联红军,“乌克兰在游击战方面是不可战胜的”。现在乌克兰人已开始加入国民卫队,国民卫队是乌克兰的预备役,曾在2000年被解散,但上月面临俄入侵的压力又重新组建。预备役人员正在学习如何使用武器和战争基本知识。在入伍人员中,一些人可能年龄太大不适合参加全面战争,但他们却适合打一场不对称战争——游击战争。

  13日,图尔奇诺夫在电视讲话中对国民说,他已下令启动“全面反恐行动”,“俄对乌发动的战争已然打响,鲜血已在流”。

  俄乌开战的可能性有多大?

  中国社科院世界历史研究所俄罗斯问题专家闻一表示,俄乌之间开战基本没有可能。闻一称,从整个乌克兰危机来看,俄罗斯最大的目的就是把克里米亚纳入俄罗斯联邦所有,现在这个目的已经达到了。俄罗斯下一步不会再过多的干预乌克兰内部冲突。俄乌之间未来可能会有一些小的摩擦和边境冲突,但是不会有大规模的战争。“另一方面乌克兰本身也没有发生大规模冲突的能力,寄希望欧盟提供军事援助也不太现实。”闻一说。

  美国原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的表态作证了闻一的说法。盖茨此前曾称,美国不会为了乌克兰或克里米亚而向俄罗斯开战。

  《印度时报》也分析称,乌克兰局势呈现电影般的戏剧性,但任何战争的说法都有欺骗性。美俄冲突,即使通过代理人,也将对全球经济产生严重后果。虽然双方的言辞强硬,但华盛顿与莫斯科都不希望局势升级。

 

关键词:乌克兰,俄罗斯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武佩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