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秦皇岛频道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要闻 原创 热点 图片 社会 财经 旅游 房产 名企
县区 评论 专题 视频 民声 文化 书画 美食 论坛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秦皇岛频道>>今日新闻

秦皇岛:投放人工鱼礁改善海洋生态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作者: 2014-06-03 10:03: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秦皇岛市在该市海洋牧场增养殖有限公司海域举行了人工鱼礁投放活动,投放1500立方米人工鱼礁到海中。

  据了解,如果说休渔是造血,放流是输血,那么投放人工鱼礁就是给渤海湾生态恢复打强心剂。人工鱼礁首先可以改善环境,鱼礁上会附着很多生物,从而吸引来很多小鱼、小虾形成一个饵料场。通过鱼礁的特殊构造,海底可以产生更多的海流,帮助海底的营养物质上升到海面。这样既可以增加浮游生物总量,也能够大量吸引以这些浮游生物为食的海洋鱼虾。鱼礁体内空间可保护幼鱼,且设置鱼礁后,鱼礁区渔船不能拖网,也不能围网和刺网。此外,鱼礁的表面还可以附着藻类和贝类,可以间接起到净化水质、防止赤潮的效果。

  据介绍,经过多年投放人工鱼礁,目前在秦皇岛市的海洋牧场,鱼、虾、蟹的种类增加了十多种。此外,在此次投放活动中,该市首次使用了新研制的秦皇号恢复生态船。该船采用了全新的投放方式,通过底开仓式的卸力释放,一次可以投放1500立方米的人工鱼礁,是以往挖斗式投放船投放效率的10倍。

 

关键词:人工鱼礁,海洋,生态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李兴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