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秦皇岛频道>>图说港城

“泡泡大叔”刘成君的演员梦

来源: 秦皇岛新闻网 作者: 2014-06-24 10:03:5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秦皇岛 泡泡大叔

 “泡泡大叔”在认真表演。

秦皇岛 泡泡大叔

  观众争相与“泡泡大叔”合影。

  “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们,大家上午好,欢迎你们来到中国唯一以皇帝名号命名的城市秦皇岛,来到中国望海祈福第一地秦皇求仙入海处……来到这里,面朝大海给家人和朋友许下一个美好的心愿,一定会心想事成,最后‘泡泡大叔’祝大家玩得开心,玩得高兴!”6月5日,秦皇求仙入海处景区求仙殿旁的舞台上,有一位身着兵马俑服装、脸上抹着油彩的大叔,伴随着动感的音乐,表演着活力十足的舞蹈,游客纷纷驻足观看,并上前与之合影。

  “泡泡大叔”?听到这个名字大家一定觉得很有趣,想必他一定是吹泡泡的行家,其实不然,“泡泡大叔”名叫刘成君,今年46岁,因在景区摆摊卖吹泡泡枪而得名。女儿看爸爸一直都爱唱爱跳,就为他买了音响,从此他就一边跳一边卖。直到有一天,景区为了提升文化感染力,买来一套兵马俑服装,刘成君在大家的邀请下试穿了一下,正巧被一帮大学生看到,都围着他拍照。那一刻,刘成君明白了自己应该做些什么,从此他便一直穿着这套衣服表演,这一穿便是三年。

  “泡泡大叔”年轻时就爱唱爱跳,有跳街舞的底子,起初他只是自己从电影里学山寨机械舞,但为了表演得更好,他又进行了系统的训练。正所谓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刘成君在练就“神功”时也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以致于他的脚踝骨和脚后跟都变形了。在他坚持不懈地努力下,终于练就了“神功”——身体与地面倾斜45度的高难度动作。为了不让游客失望,他在每次演出时都会忘我地将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现出来。“我之所以坚持下来是因为我爱好表演,而且那么多人都愿意看我表演,我没有理由不坚持下来,我看到别人高兴,我也非常开心。”刘成君说。

  “你看完我的演出就会惊讶,你流的是汗,我流的是水。”刘成君在表演前对记者说,当天,秦皇岛的气温不算高,不过表演之后,刘成君里面的棉衣依旧被亮晶晶的水滴覆盖着。“今天天气比较好,表演的时间也不长,所以感觉还好,有时我表演完,都能从靴子里倒出水,衣服也能拧出水来。”刘成君说。

  值得一提的是,刘成君并没有本职工作,可是他表演、合影从来不收费,至今与他合影留念的游客已有50万人左右,他觉得如果收费拍照就变味了。现在他们一家的生活都靠妻子和女儿在景区里卖泡泡枪维持,虽然表演舞台离他家的摊位很近,他却从来没有为自己家的生意做过宣传。用他的话说,自从穿上兵马俑这套衣服,就没在自家摊位待过一次。在问及以后是否会收费时,刘成君坦言:“我永远不收游客的一分钱。”

  在第十届秦皇望海祈福文化旅游节期间,刘成君一共演出7场,其中让他印象深刻的是有一次在上场前,有人喊道:“‘泡叔’,我们8点钟就来了,一直等到11点多,就是为了看你的演出。”刘成君告诉记者,当他听到这句话时非常激动,“我觉得自己责无旁贷,马上就上场全心全意地表演。”

  其实,这么卖力宣传秦皇岛文化的刘成君并不是本地人,他来自黑龙江,到秦皇岛20多年了,他觉得秦皇岛给了自己很多,他想要回报这个地方。他非常珍惜自己的舞台,可以说将舞台视作生命,每次都自己打扫舞台,用刷子一点点地刷,有时候一刷就是半天,可他一点也不觉得累。

  除了在秦皇岛表演,刘成君也曾去过多个地方演出。

  不管参加哪个节目,他都会宣传秦皇岛,他有一句固定的开场白——“我来自中国唯一以皇帝名号命名的城市秦皇岛,中国望海祈福第一地秦皇求仙入海处景区。”

  “我从小就有演员梦,我就是喜欢表演。”刘成君说。他的“野心”非常大,终极梦想是能够站在美国时代广场表演,让全世界人看见自己,能让全世界人向中国人竖起大拇指,也让全世界知道秦皇岛。

  文/本报记者刘昶图/本报记者杨宽

关键词:秦皇岛,泡泡大叔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