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秦皇岛频道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要闻 原创 热点 图片 社会 财经 旅游 房产 名企
县区 评论 专题 视频 民声 文化 书画 美食 论坛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秦皇岛频道>>图说港城

谢 幕—记国家一级演员孟莎退休前的最后一天

来源: 秦皇岛新闻网 作者: 2014-06-26 11:25:2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秦皇岛 白蛇传

  演出开始前,孟莎(左)上妆。

秦皇岛 白蛇传

  演出结束后,孟莎(中)携全体演员谢幕。

秦皇岛 白蛇传

孟莎(左)在《白蛇传》中饰演白素贞。

  6月24日晚,市小海燕评剧团带来的大型古装评剧《白蛇传》在市文化广场剧场落下了帷幕。剧中主演、国家一级演员孟莎眼中水波闪闪,蓄满了泪水,带着浓浓的不舍深深鞠躬,再见,挚爱的舞台;再见,亲爱的观众。

  这是孟莎退休前的最后一次演出了。但是许多人并不知道,因为孟莎的表演一如既往,唱腔还是那么清脆,打戏依旧干净利落,于无声处孟莎与观众作别。市小海燕评剧团团长高茂强说:“今天是‘月末剧场’的演出,而明天孟莎就正式退休了,因此这场演出是她作为小海燕一员的最后一场演出。为了这场演出,孟莎带着剧团成员做了精心的准备,希望为观众带来一场完美的演出。”

  当天上午8点多,孟莎就与剧团成员来到市文化广场剧场,为晚上的演出进行最后的准备。安装背景、调试灯光、布置舞台……大家各司其职,紧张有序地忙碌着。待到一切布置妥当,联排开始了。孟莎及全体演员一丝不苟,“唱、念、做、打”无一不按正式演出来对待。“你的调高了啊,不是给你改过了吗,咋又回去了。再来一遍。”“在这个假山后边再放个箱子,方便演员上下。”孟莎不仅是主演,还身兼导演之职,不时指导演员的表演、调整道具的安排,没有一刻闲着。

  直到12点多,联排才结束。孟莎告诉记者:“因为今天演出的是《白蛇传》,里边有大段的打戏,所以下午我们要好好休息,晚上才能以最好的状态演出。”

  出身梨园世家的孟莎从小就喜欢演戏,1977年她考入保定市评剧团,1990年来到了小海燕评剧团,一直工作至今。说到《白蛇传》,孟莎很是感慨:“《白蛇传》是我最喜欢的剧目,‘唱、念、做、打’俱全,也最能体现我自身‘文武兼备’的特长。选择演这出戏,是想把我最好的一面奉献给观众朋友。”

  下午5点,孟莎早早来到了市文化广场剧场化妆。拍彩、拍红、定妆、扫红、元宝嘴、画眉眼、勒头、戴头面,戴上耳边花后,整个妆容就完成了。化妆的过程中,孟莎还不时与身边的人讨论,“这套头面好看吗”“这块固定紧了吗”……想要以最好的妆容面对观众。

  晚上7点40分,锣鼓齐鸣,评剧《白蛇传》演出正式开始了。孟莎经典的唱段、出彩的武戏,不时引来观众的掌声和叫好声。观众中,有部分人是为孟莎的谢幕演出特地赶来的。李学华就是其中一位。李学华曾是小海燕评剧团的一员,是孟莎的武功老师,他说:“今天是特地为她的告别演出来捧场的。”

  观众孙凤英是孟莎的铁标粉丝,追星追了20多年,在原本就喜欢戏曲的孙凤英眼中,看孟莎的演出比过年还要高兴。“孟莎老师的唱腔花派味很浓,特别好听,而且她在人物塑造上感情特别丰富,很受感染。”

  虽然就要告别这个钟爱一生的舞台了,但孟莎并不会离开戏曲这一行当,她说:“今后我也有可能再次登台演出,不过接下来我要把主要精力放在教导年轻演员身上,让戏曲艺术能够传承下去。”

  文/本报记者董越图/本报记者刘晓

关键词:秦皇岛,剧团,白蛇传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李兴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