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秦皇岛频道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要闻 原创 热点 图片 社会 财经 旅游 房产 名企
县区 评论 专题 视频 民声 文化 书画 美食 论坛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秦皇岛频道>>今日新闻

秦皇岛市财政局打捆资金保障重点项目建设

来源: 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作者: 2014-07-03 11:13:0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为解决财政安排项目多、资金分配散碎、使用效益不高、项目资金紧张等问题,市财政局加大资金统筹整合力度,有力地保障了重点项目资金需求。

  一是整合部门内部资金,精简项目保重点

  在2014年部门预算编制中,紧紧围绕开放强市、产业立市、旅游兴市、文化铸市战略,积极推进全市打造河北沿海地区率先发展增长极,在大力压缩部门“三公”、业务管理经费的同时,对部门预算申报项目逐项进行梳理,采取“整、并、减”的方式,对性质和用途相近的项目进行整合,对补助对象、投向交叉重复的项目进行归并,对不符合实际和过时的项目予以取消,比如:农林水部门安排的项目由去年的97项整合为44项,整合文化部门10项相关资金,设立了城乡公共文化体系建设资金2400万元,整合科技部门5项资金,设立了科技创新发展资金1890万元,发挥财政资金合力效应。市级公共财政预算安排的发展性项目较上年压减59项,压减金额1.57亿元,集中财力保障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点项目,并积极改进财政支持的方式,能通过市场运作的项目通过市场方式解决,通过贴息引贷等方式吸引社会资本投入,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作用,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

  二是跨部门整合资金,部门联动攻难点

  为解决全市重点项目资金问题,市财政积极探索对不同部门用途相同或相近资金进行整合的有效方式。2014年通过加大投入、整合涉农资金和其他部门项目资金1.4亿元,支持全市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15件实事;整合、新增相关部门资金3000万元,保障全市重点项目建设;整合社保、教育、农业资金4300万元,支持推进农村扶贫开发;整合工信、环保资金6300万元,支持工业企业技术改造;整合人社、教育资金2000万元,用于人才开发。在资金的使用上,坚持“渠道不乱、用途不变、优势互补、捆绑使用、形成合力”的原则进行,设定项目整体目标,明确牵头部门,落实责任分工,强化协调联动,形成整体合力。

  三是跨资金性质整合资金,集中力量办大事

  打破条条框框,将公共财政预算资金与政府性基金等其他收入整合使用。统筹公共财政和政府性基金1.05亿元,支持西港搬迁工作;统筹公共财政(其中包含专项收入)和政府性基金2.3亿元,支持城乡造林绿化和大气污染防治等;统筹土地出让收益中提取的农田水利建设基金、城市建设税中提取的水利建设基金、公共预算安排的水利建设资金1.5亿元,集中用于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增强防洪抗旱能力;统筹市级公共财政和政府性基金等收入中的招商、产业发展、园区建设、科技创新、项目建设等资金和上级资金,支持全市打造河北沿海地区率先发展增长极。

关键词:财政|资金保障|秦皇岛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李兴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