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秦皇岛频道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要闻 原创 热点 图片 社会 财经 旅游 房产 名企
县区 评论 专题 视频 民声 文化 书画 美食 论坛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秦皇岛频道>>今日新闻

秦皇岛开发区:改革开放再出发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2014-07-01 11:52:0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年,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迎来建区30周年。这30年,曾关乎“解放”之后的开放,关乎“革命”之后的改革,关乎掌心的每一粒粮食,关乎心头的每一个信仰。三十而立,靓丽新城拔地而起,人们思想更加解放,发展内涵丰富,城市符号多元,幸福指数提升,综合实力增强。未来30年,如何走向?让人深思,要看秦皇岛开发区人、秦皇岛人乃至河北人的集体智慧和干劲!

  作为我国首批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之一的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是环渤海地区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经过30年壮大,由瓦砾、荒滩的0.62平方公里一期开发,发展成为环境良好、功能完善、充满生机和活力、吸引35个国家和地区的客商的现代化工业园区,在区域经济发展中充分发挥了“窗口、示范、辐射、带动”作用,成为秦皇岛市最具活力的经济增长点。先后荣获“全国投资环境40佳”、“ISO14000国家示范区”、“跨国公司最佳投资开发区”、“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示范基地”、“全国数据产业最佳基地”、“2013中国创造力开发区”等多项荣誉称号。

  抢抓机遇,加快率先发展步伐

  “在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中,一定要充分发挥好我们独特的区位和功能优势。”管委主任胡英杰介绍,作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要牢牢把握这一历史机遇,一定按照国家、省、市的要求,找好角色定好位,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要结合自身实际,充分发挥地域优势、环境优势和服务优势,一方面围绕节能环保、数据产业、新能源、生物工程等新兴产业与京津在技术、人才、科研等方面加强合作;另一方面,打造教育、医疗、文化、健康养老等产业基地,为信息聚集、人才聚集、产业聚集提供有力服务支撑。

  中关村海淀园秦皇岛分园今年5月挂牌,北大(秦皇岛)科技园两项目下半年同时开工,中科院技术成果转化基地第二批项目转化即将实施…………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对接京津的步伐明显加快。

  5月11日,中关村海淀园秦皇岛分园挂牌,标志着秦皇岛开发区在对接京津战略进程中取得了实质性进展。作为秦皇岛首都功能外溢“三大承接平台”之一,开发区的承接对象为“高端制造、高新技术、节能环保产业和高端人才转移”,发展目标是打造“北京科研院所转移基地”以及“高新技术产业孵化和成果转化基地”。

  去年以来,秦皇岛开发区按照秦皇岛市委、市政府‘率先开放、赶超发展,奋力打造河北沿海地区率先发展增长极’发展谋略,把对接京津作为率先开放的重中之重来抓,在生态环境、政务环境、配套设施、优惠政策等各个方面全方位做好准备,全力夯实承接基础,以打造“两园一基地”为承接载体,整合全区力量主动融入发展大局。同时,实行盯紧京津智力、资金和人才,盯紧国家部委,盯紧京津央企,盯紧京津跨国公司和知名民企,盯紧京津高新技术等举措,主动出击、全力承接产业转移,先后拜访北京企业、高校院所44家,洽谈对接项目51个,其中23个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先后有一大批京津企业和院校来开发区考察。

  

 [1] [2] [3] [4] 下一页

关键词:30周年|开发区|秦皇岛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李兴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