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秦皇岛频道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要闻 原创 热点 图片 社会 财经 旅游 房产 名企
县区 评论 专题 视频 民声 文化 书画 美食 论坛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秦皇岛频道>>县区新闻

北戴河修复沙滩 改善海洋生态

来源: 秦皇岛政府网 作者: 2014-10-09 11:03:3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度过忙碌的夏季,北戴河海滩暂时告别了鼎沸的人声,可细沙碧海诱人依旧。尽管之前沙滩大量流失、生态受到严重破坏,经过人工养滩工程的综合“疗伤”治理,如今的北戴河再现了“天蓝海碧、沙平浪净”美景。

  当记者赤足漫步在老虎石海滩时,随行的秦皇岛海洋局海环处张佳林指着脚下柔软宽阔的沙滩说:“几年前,由于海水的侵蚀,别说沙滩退化,就连沙滩后面的防护堤也遭到了损坏。今年通过投放人工鱼礁修复治理,沙滩10月即将通过验收投入使用。”

  据了解,北戴河海岸线长18.4公里,以滩缓浪柔、沙软潮平著称,是首批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然而近30年来,北戴河沙滩遭受了严重的海浪侵蚀。上世纪60年代,西海滩平均宽度110米,到了80年代,海滩平均宽度骤降至55米,2007年,海滩平均宽度只有24米。同时,沉积物粗化、礁石裸露问题凸显,部分浴场已无沙滩存在。

  2010年,海滩治理工程获得国家海洋局海域使用资金的支持,北戴河海滩恢复治理工程顺利实施。工程治理西海滩岸线长3.5公里,由人工海滩吹填、沙丘修复、人工沙坝吹填、离岸潜堤建设等项目组成,新增沙滩面积15公顷,吹填人工沙坝2.78公里,构建鱼礁型离岸潜堤690米。至此,秦皇岛探索出了适合砂质海岸的生态修复“沙丘—海滩—沙坝—潜堤”的人工养滩模式,西海滩平均宽度已从7年前的24米,恢复至现今的50余米。

  承担海滩恢复治理工程的秦皇岛矿产水文工程地质大队工程师张甲波告诉记者,治理海岸侵蚀有两种方法,即刚性沿岸构筑物的“硬体”和人工养滩的“软体”工程措施。“北戴河养滩模式”软硬兼施,柔性为主,从岸至海分别是覆植沙丘防护海岸、人工沙滩养滩、人工沙坝破浪和人工鱼礁潜堤消浪。“沙坝、潜堤”保护海滩资源;“沙丘、沙滩”作为柔性护岸保护着海岸资源,由此形成完整的海岸生态防护体系。

  除了西海滩外,秦皇岛还将“沙丘—海滩—沙坝—潜堤”养滩模式,先后实施于老虎石浴场、浪涛屿浴场、东海滩浴场等多处沙滩的整治与修复。截至今年8月,秦皇岛整治修复岸线累计长约7.25公里,恢复沙滩面积22.33公顷,遏制了北戴河海岸侵蚀退化,改善了海洋生态,再造了北戴河亲水稳定的浴场环境。如今,由旅游海滩恢复产生的直接经济效益每年可达5亿元。

  目前,北戴河海滩整治修复已被国家海洋局列为整治示范区,并建立国内第一座养滩原位监测站,填补我国海滩养护原位监测空白。现在该养滩模式作为海域海岸带整治修复模本予以推广。(张俊琴)

关键词:北戴河,海洋生态,沙滩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