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秦皇岛频道>>健康

比非典还可怕的中东呼吸综合征

来源: 搜狐 作者: 2015-06-02 22:51:1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当人们还没有完全从非洲埃博拉病毒肆虐的阴影中走出来,北京疾控中心又发出一个新传染病的警告。28日据广东卫计委通报,广东省内出现首例输入性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疑似病例,患者为韩国人,确认病例密切接触者,现已出现发热症状。目前共搜索到其密切接触者35人,暂未出现异常。中东呼吸综合征是一种什么类型的传染病,我们在日常生活中该如何预防?

  什么是中东呼吸综合征?

  中东呼吸综合征又被称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此病大多数确证病例集中在中东国家,发病原因与中东有直接或间接的关系。中东呼吸综合征多数确诊病例为男性,年龄在24岁~94岁之间,其中多为沙特患者。截至今年5月16日,全球共有20多个国家报告总计1142例中东呼吸综合征病例,死亡人数为465人,死亡率达40.7%。现阶段,还没有针对这一新型冠状病毒的特效药和疫苗。

  韩国疾控中心表示,虽然中东呼吸综合征死亡率颇高,但与其他传染病相比,它的传染性并没有那么强,只有经过大量直接接触后才可能患病。

  中东呼吸综合征的症状

  中东呼吸综合征病毒于2012年首次出现在沙特,之后在中东等地传播,欧洲、非洲、亚洲、美洲等20多个国家陆续出现疫情和医务人员感染。中东呼吸综合征与2003年肆虐的“严重急性呼吸道综合征”(SARS)同科,其传染性不及SARS,但病死率比SARS高。

  中东呼吸综合征潜伏期在2天至14天,患者伴有发热、咳嗽、呼吸困难等症状,严重的病例会出现肺功能衰竭和死亡。目前尚无疫苗和治疗药物,但传染性不强。

  据香港中文大学呼吸系统科讲座教授许树昌表示,中东呼吸综合征暂时的人传人能力不强,外国有研究追踪280名患者家居接触者,只有约4%受感染,显示这个病症并非有高度传染性。

  北京疾控的6条防控提示

  鉴于目前尚无中东呼吸综合征针对性治疗措施和疫苗。大家充分了解该病基本知识,做好预防是关键。特别是赴中东国家(包括沙特阿拉伯、卡塔尔、约旦、也门、阿曼、阿联酋、科威特、伊拉克等)或到近期有疫情发生国家(如韩国)旅游、经商、劳务输出、朝觐的公众应该做到:

  1、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和环境卫生:做到勤洗手,避免用手直接触摸眼睛、鼻或口;尽量避免密切接触有呼吸道感染症状人员(如发热、咳嗽、流涕等)。建议外出时尽量佩戴口罩,尽量避免在人群密集的场所长时间停留。

  2、提高机体免疫力:旅行期间应注意保持均衡饮食,充足休息,保持良好的身体状况,避免过度劳累。注意饮食卫生、居住或出行时应保持室内或交通工具内空气流通。年龄较大人群、有基础疾病的人群尤其应当注意自身健康。

  3、特殊环境避免接触:尽量避免前往动物饲养、屠宰、生肉制品交易场所以及野生动物栖息地,避免直接接触动物及动物的排泄物。

  4、及早就医:当出现呼吸道感染症状时,应及时就医。患病期间应尽量避免与其他人员密切接触,近距离接触他人时应戴口罩、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并将污染的纸巾妥善弃置。打喷嚏、咳嗽或清洁鼻子后应彻底洗手。

  5、主动申报:在入境时有发热、咳嗽、气促、呼吸困难等急性呼吸道症状的人员,应当主动将患病情况向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申报,并配合卫生检疫部门开展调查及相应医学检查。

  6、及时诊治:回国14天内,如果出现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状,应当及时就医,就诊时应佩戴口罩并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前往医院。主动向医护人员告知近期的旅行史以及在当地的暴露史,以便及时得到诊断和治疗。

  大部分中东呼吸综合征病例与普通呼吸道感染途径类似,可通过飞沫、接触污染的食物而感染,但仍有一部分病人的感染来源不清楚。有一些观点认为,骆驼可能是最初将该病毒传播到人体的动物。因此,建议前往中东地区的旅行者要尽量避免接触动物,特别是骆驼,像骆驼奶等制品也最好不要食用。(宗翰)

关键词:中东呼吸综合征,病例,病毒,健康

责任编辑:武佩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