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健康

吃蟹不可不知的事儿

来源: 搜狐 作者:天一元营养咨询工作室 2015-09-28 17:24:2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美味的螃蟹是中国人的心头好,每年一到中秋前后,市面上的螃蟹就多了起来。西方人对于吃螃蟹是不怎么热衷的,因为觉得其难以下嘴,不知从何吃起,对于其营养成分的分析也仅仅局限其含有丰富的蛋白质。但是对于精于饮食和养生的中国人来说,迄今为止,吃螃蟹已经有二千七八百年的历史,从螃蟹的功效、禁忌、食用种类、食用时间,乃至吃螃蟹的器具都有了比较全面的研究,将吃螃蟹这件事情发展成一件潇洒风雅的事情。今天就来说说一二。

  蟹的功效

  《随息居饮食谱》中记载,蟹,甘咸寒。补骨髓,利肢节,续绝伤,滋肝阴,充胃液,养筋活血。多用于治疗跌打损伤,在《镜花缘》中甚至有利用蟹壳治疗跌打损伤的药方,同时螃蟹对于淤血、风湿性关节炎、淤血等都有很好的疗效。现代营养学测定发现,螃蟹中的钙含量和硒含量也是很丰富的。在100克蟹肉中含有231毫克的钙,而100克的牛奶中也仅含有85毫克而已。现代医学的研究发现,硒是很好的抗氧化的元素,对于人类抵御衰老、肿瘤都有积极的意义,在100克蟹肉中含有33.3微克的硒,算是含量比较丰富的了。

  吃蟹的禁忌

  从中医的角度来说,蟹的性格寒凉,对于孕妇、寒凝血瘀性疾病患者、痰嗽、皮肤病、痼疾、便泻的人来说,是不能吃的。从现代医学的角度来说,螃蟹是食腐动物,生活在阴暗潮湿的污泥中间,螃蟹的鳃、沙包、内脏含有大量细菌和毒素,如果清洗不干净或者没有加工熟透,蟹内残留的沙门氏菌,易导致急性胃肠炎或食物中毒,甚至危及人的生命。

  吃蟹的最佳时节

  经过中国无数老饕,数千年的吃蟹总结发现,每年阴历八月后的螃蟹就开始好吃了,尤其到了霜降之后,美味更是不可抵挡,而且此时吃螃蟹中毒的概率也很低,《食疗本草》记载,蟹,经霜更美,未经霜时有毒。

  很多人也会争论公蟹母蟹孰好孰差的问题,其实都好吃,关键在于你什么时候吃。通常农历九月前后,雌蟹性腺成熟,肉丰满;农历十月之后,雄蟹性腺成熟,肉丰满,因此有“九月团脐十月尖”的说法。因此,大家不必忙着在中秋节期间购买特别昂贵的螃蟹,因为今年的霜降日期是十月二十四日,那时候才是母蟹最肥美的时候,待到吃过了这一个月的母蟹,到了十月中旬就到了吃公蟹的时间,所以会吃的人,完全可以用很亲民的价格吃到一年中最肥美的螃蟹。

  螃蟹的选购

  螃蟹一定要吃活的,而且要选择活力十足的螃蟹,其特点是步足和躯体连接紧密,提起来的时步足不会松弛下垂。

  死螃蟹是不能吃的。很多人会贪便宜买一些刚死不久的螃蟹。但是死蟹体内的寄生细菌会繁殖并扩散到蟹肉中,使得蛋白质分解产生组织胺。蟹死的时间越长,体内积累的组织胺越多,毒性越大。即使把死蟹煮熟煮透,毒素仍然不易被破坏,吃蟹中毒的事情时有发生,食用后会引起恶心呕吐,面颊潮红,心跳加速等。紫苏、冬瓜、芦根、蒜汁都是解毒妙药。

  吃螃蟹不能吃柿,荆芥,否则会中毒,发生腹痛、呕吐的状况,需要用丁香、木香解毒。

  这里推荐一个保持蟹子不死的方法。买回螃蟹后不用水冲洗,放入干净的缸、坛里,用糙米加入两个打碎壳的鸡蛋,再撒上两把黑芝麻将蟹盖淹没,然后用棉布蒙住缸口,使空气能流通,但又不能使蟹见阳光,这样养3天左右取出,由于蟹吸收了米、蛋中的营养,蟹肚即壮实丰满,重量明显增加,吃起来肥鲜香美。

  吃螃蟹的搭配

  螃蟹性寒凉,且有腥气,因此搭配生姜和醋不仅可以平衡寒性,更可以提升蟹的鲜味。

  吃螃蟹饮酒是必须的,不仅可以助兴,更可以平衡螃蟹的寒性。但是要注意,不可以喝凉啤酒,最好喝热热的白酒、黄酒等。同样,螃蟹本身的温度也要高,不可以吃凉的蟹子,因此最好是吃完一只之后,再从温锅中取一只,以保持蟹子入口一直都是温热的。

  吃螃蟹的设备

  西方人不爱吃螃蟹,首要的原因就是无从下嘴,现代中国人活的也很糙,多半都是用牙直接咬着吃,文明的顶多用个小钳子,其实讲究生活的中国人在明代就研究出了专门吃蟹的蟹八件,高手在吃完之后还能用蟹壳拼出一直完整的蟹子。

  蟹子的吃法有万千,但是大家最推崇的就是吃蒸蟹,因为这样不仅能够品尝到蟹子的原汁原味,更因为如此吃法可以拉长饭局的时间,让大家有充分的谈话聊天的时间,这也正是聚会的精髓所在。

关键词:螃蟹,吃法,健康,搭配

责任编辑:张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