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文化

2016年“政府买单 百姓看戏”工程拉开帷幕

来源:秦皇岛日报 作者:孙雪梅 2016-03-25 00:54:4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初春的暖阳照耀着群山环绕的出头石村,和煦的春风唤醒了沉寂一冬的大地。3月22日一大早,青龙三星口乡出头石村村民孙成宽就来到村头的马路边,不停地向远处张望。自从前天得知市里的小海燕评剧团要来村里演节目,孙成宽就兴奋得睡不着觉,现在终于要来了,他迫不及待地到村口迎接他们。“我喜欢评剧,这么多年了,都是从电视上看戏,从来没有机会在现场看戏,这次舞台安在了家门口,一定要过足戏瘾。”孙成宽说。

  上午6时30分,小海燕评剧团的32名演员踏上了我市2016年“政府买单百姓看戏”首场演出的征程,经过一个半小时山路的颠簸,演出车到达了目的地——青龙三星口乡出头石村。由于进村的路窄,演出车只能停靠在村头。下车后,迎接演员们的是村民们热情的掌声和欢乐的笑脸,这些也让演员们脸上的倦容和疲惫一扫而光。

  “观众是我们表演的最大动力,作为一名演员,最大的收获莫过于观众的掌声。每次下乡,看到台下老乡们的笑脸,心里都会莫名地感动,觉得自己付出的一切都是值得的。”小海燕评剧团青年演员石桂静说。

  出头石村位于青龙大山之中,现有农户305户1167人,其中761人为贫困人口。秦皇岛供电公司驻村工作组通过走访发现,村民们的精神文化生活非常匮乏。为丰富村民文化生活,提升精准扶贫凝聚力,驻村工作组和市文广新局“牵线搭桥”,把小海燕评剧团的舞台搬到了村头的文化广场,为这里的村民献上一场精彩的“文化大餐”。

  作为我市2016年“政府买单百姓看戏”工程的首场演出,小海燕评剧团精心准备了一场优秀的传统剧目《花为媒》,唱词浅显易懂,表演生动有趣。演出中,现场观众叫好声不断。

  “以前都是在电视上看,像这种面对面的演出还是头一回看到,演员们演得真好,希望以后能经常来我们村里演。”村民李志芬说。

  据小海燕评剧团副团长陈建奎介绍,我市2016年“政府买单百姓看戏”工程将继续拓展服务范围,在提升演员业务能力的同时,推出一批优秀剧目,将传统与创新相结合,吸引更多的年轻观众。今年还计划深入农村、社区、校园、广场、军营、企业演出150场,真正把文化送到老百姓身边。 (记者 孙雪梅)

关键词:政府买单,看戏,评剧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