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秦皇岛频道>>头条新闻

秦皇岛:“巨无霸”鸡蛋 一个能顶仨

来源:秦皇岛晚报 作者:周磊 2016-04-07 14:32:2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下蛋公鸡,公鸡中的战斗机!”相信春晚小品中的这句经典台词让大家印象深刻,在北戴河区牛头崖镇大泥河村村民李益国家中,有这样一只母鸡,堪称母鸡中的“战斗机”,几天前它产下了一个重达180克的“巨无霸”鸡蛋。

  “快瞅瞅这鸡蛋大不大。”4月5日下午,记者来到李益国家中,一进门他就捧出了“巨无霸”鸡蛋给记者看。

  这个鸡蛋个头可真够大,可以跟鹅蛋相媲美,普通大小的鸡蛋在它面前瞬间成了“袖珍版”,它的形状不太规则,并不像普通鸡蛋一样两头尖,而是长得很“敦实”,从外形上看有点像大土豆,蛋壳也不像普通鸡蛋那么光滑,而是很粗糙。

  鸡蛋究竟有多大?李益国拿尺子现场进行了测量,它长约7.8厘米,直径6.1厘米,放到电子秤上称重达180克,相当于三个正常鸡蛋的重量,与去年本报报道过海港区海港镇韩庄王先生家的大鸡蛋等重。

  李益国告诉记者,这个大鸡蛋是他家的一只母鸡4月3日那天产下的。

  “是我姐最先发现的,觉得稀罕,在院子里就嚷嚷开了,招呼大伙儿过去看。”李益国说,他一看吃了一惊,“这个头都赶上鹅蛋了。”他4岁半的小孙女一只手都握不过来,两手捧着才把大鸡蛋从鸡窝里拿出来。这个“巨无霸”鸡蛋,不光让李益国全家啧啧称奇,连村里人也过来瞧新鲜。

  在李益国家院子西侧的鸡舍里,有3只悠闲“散步”的母鸡,产下“巨无霸”鸡蛋的就是其中的一只。

  “这几只鸡都是去年有人下村卖鸡时一块买的。”李益国的妻子告诉记者,几只鸡从今年春节开始下蛋,之前也下过个头大点的双黄蛋,但是下这么大的蛋还是头一回。她说,鸡平时吃的饲料也很普通,就是苞米面和花生渣,加入了一些磨好的贝壳粉,至于为什么下这么大的蛋家里人都搞不明白。

  “不会受啥刺激了吧!下蛋那天,家里正好宰了一只大公鸡,该不是怕宰它,赶紧下了个大蛋吧。”李益国的妻子打趣道。

  “这么大个的鸡蛋很少见。”李益国说,儿子还专门从网上进行过查询,有人为此专门申请“吉尼斯世界纪录”,他目前也有这个想法。

  大鸡蛋的成因是什么?记者咨询了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动物科技学院朱文进教授,他告诉记者,这种情况比较少见。大鸡蛋的成因可能是鸡的卵巢分泌功能失调造成的,也有可能在产蛋过程中受到了“应激”因素的刺激,根据以往经验,大鸡蛋内部很可能是双黄或者“蛋中蛋”,虽然与普通鸡蛋外形有差异,但并不影响食用。

关键词:巨无霸,鸡蛋,秦皇岛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