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专题新闻 >> 专题报道

孟祥伟第六次徒步踏查戴河并提出要求

来源: 秦皇岛新闻网 作者:刘军 2016-05-03 15:27:4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作为戴河河长,继徒步踏查完戴河主河道及东部支流后,4月29日,市委书记孟祥伟继续对戴河西部支流进行徒步踏查。他强调,必须坚持生态立市的发展战略,对生态环境的保护要进一步加大力度,从河流、大气、海水、土壤等一项项工作抓起,一刻也不停歇一刻也不妥协,只要用上三五年的时间,秦皇岛就会成为京津冀城市群中最为耀眼的生态标兵城市,我们发展的底气和后劲就会更足。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志新,开发区、抚宁区和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分别参加了徒步踏查活动。

  “雨生百谷”,时下是二十四节气中的谷雨,是春季的最后一个节气,气温加快回升,大大有利于各类谷物的生长。戴河西部支流沿岸农事活动频繁,伴随着河水不停歇地歌唱,农民或忙着浇灌作物,或忙着埯瓜点豆。孟祥伟与大家爬堤岸、迈深沟、看水质、说保护,一路前行一路畅谈。值得一提的是,在踏查过程中时有惊喜出现:五王庄村附近的河流水质清澈,可以洗手洗脸,基本达到饮用水标准;此处再往北稍走一段距离,有几只白鹭在栖息觅食,飞翔姿势优美动人,更有一只白鹭“艺高人胆大”,驻足在枝头歇息。踏查队伍静静等待,直到白鹭飞走才继续前行。孟祥伟与后庄村党支部书记赵国金“隔河对话”,请他务必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带领大家支持戴河环境的整治提升工作。本次踏查起点为榆关镇政府,踏查至温家庄村,全程用时2个小时,步行距离7.5公里。

  踏查中,孟祥伟与开发区、抚宁区负责同志就发现的问题交换意见:戴河沿岸的建筑垃圾仍然不时出现,要在及时清理的基础上,在两岸宽约5米的地带种植紫穗槐等树种,形成拱卫戴河环境的绿色屏障;部分地段出现了采伐树木现象,要加大巡查力度,尽最大努力维护戴河的原生态环境;要进一步加大戴河两岸的“双违”整治力度,做到严格执法、应拆尽拆,减少危害戴河生态环境的可能性。

  孟祥伟强调,把戴河建成生命之河的决心坚定不移。通过这次踏查,既发现了白鹭等鸟类,也发现水中的蝌蚪、小鱼等生命,同时部分地段戴河的水下森林长势良好,为各种生命提供了良好的栖息繁衍地。生态是一个链条,所有的生命在其中都扮演了不可或缺的角色。河水水质的改善提升,是海水质量改善提升的基础和保障。随着我们对入海河流环境保护力度的进一步加大,海水质量也将得到稳步改善,前一时期在海岸发现的江豚就是海水质量得到提升的明证。我们只要不破坏,河流的自我修复能力是很强的,所以要牢固树立“保护为要、取之有度、适度开发”的原则,让河流中的各种生命、海水中的各种生命,都能生生不息。

  孟祥伟强调,坚持生态立市的发展战略坚定不移。生态是秦皇岛发展的基础和前提,这条红线什么时候都不能被突破。我们对生态环境的保护要进一步加大力度,从一件件具体工作抓起,从河流、大气、海水、土壤等抓起,一刻也不停歇一刻也不妥协,只要用上三五年的时间,秦皇岛就会成为京津冀城市群中最为耀眼的生态标兵城市,我们发展的底气和后劲就会更足。在生态良好的基础上,未来我们的旅游将会迎来量的提升,有三四千万游客作为城市的消费群,第一产业、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必然会实现脱胎换骨。所以,我们要处理好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个人利益与全局利益的关系,在生态改善上狠下功夫,坚定不移实施生态立市战略,把秦皇岛科学发展的基础打得牢牢的。(记者 刘军)

关键词:环境,保护,生态,要求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