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专题新闻 >> 专题报道

五峰山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潇月 2016-05-18 15:22: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五峰山景区位于昌黎县城北2公里处,为国家2A级景区,五峰山自西向东分别为挂月峰、飞来峰、平斗峰、锦绣峰、望海峰,其中飞来峰最高,海拔507米。这五座山峰环列如屏,峰峰异状,近观如五指插天,远望似五友挽臂。五峰山松奇、石怪、境幽、景美。

  为纪念唐代著名的文学家、思想家、教育家韩愈而建的韩文公祠就坐落在平斗峰前的半山腰平台上。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驱、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李大钊曾多次到五峰山游览、山居、避难,在此写下了《再论问题与主义》、《我的马克思主义观》等论著。

  1987年夏天,昌黎县委、县政府将韩文公祠重修一新,龛楣上悬有当代著名教育家、文学家叶圣陶先生题写的“百代文宗”匾额。为缅怀李大钊的丰功伟绩,修建了李大钊五峰山革命活动纪念室,在五峰山前的界石岭上竖起李大钊全身汉白玉雕像。20世纪90年代后期,五峰山景区被定名“五峰山李大钊革命活动旧址”,新建陈展馆和门标、停车场、接待室等设施,1997年被河北省委、省政府确定为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0年,五峰山景区被列为全国第二批红色旅游经典景区,2011年,修筑了李大钊半身大型花岗岩塑像《铁肩》。

  五峰山李大钊革命活动旧址先后被河北省人民政府、河北省军区命名为第二批省级国防教育基地,被省纪委、省委宣传部命名为河北省第二批廉政教育基地,年接待社会各界及大中小学生10万人次。

关键词:五峰,李大钊,景区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