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专题新闻 >> 专题报道

【最美农家乐】板厂峪

来源: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 作者: 2016-05-25 05:41: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板厂峪景区位于秦皇岛市北33公里的驻操营镇板厂峪村,面积30多平方公里。依靠风景优美、交通便利等优势,现已建成集休闲、度假、旅游、娱乐、餐饮于一体的综合性服务景区。景区内历史遗迹和自然风光各领风骚。巍巍长城依山而行,倒挂九天;明长城砖窑群遗址震惊中外;斑鬣狗化石实属罕见;“千年古松、板厂峪塔、灵仙洞钟乳石”让人大饱眼福;“抚凌青绥县委遗址”作为红色根据地,更为景区平添了几分政治韵味。险峡陛谷、断崖展露、一线天等,大自然造成了气势磅礴的“石简峡”(亿年火山口),更造就了126米落差的“九道缸瀑布”,水花飞溅,溢彩流光,阳光下微湿微寒的雨雾令人神清气爽,如入仙境。

  2011年,板厂峪景区重点投资800万改善了景区内的吃住环境,酒店标准达到了4星级。今年,景区要以长城文化为主线,充分利用明长城的人文景观、文物遗迹,揭示中国长城文化发展史的内涵,展现北部山区自然生态环境,着力打造游古长城、古村落,观溶洞、古塔,看峡谷、飞瀑的观光型景区,3A景区评定工作已顺利通过市级初检,即将迎接省里验收,有望成为我镇首个国家级3A景区。同时,今年板厂峪景区被评为秦皇岛市十大景观之一和国家级红色旅游基地,极大地提高了景区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加快了景区发展和进步的步伐。

  景区内,春天山花遍野,白色的梨花,红色的杜鹃,黄色的迎春花争相开放。嗅香循路,是踏青赏春的理想之地;夏天绿荫如盖,潭幽水碧,是避暑之佳境;秋天漫山红叶,长城倒挂,是登山远眺的绝好去处;冬天雪压青松,钟鸣古寺,冰封飞瀑,垂天而降,是围炉煮酒,赏雪咏奇的好所在。

  板厂峪原名“搬城峪”,据说:秦始皇修筑长城时派谴大将郭达安修筑北方从庄河至义院口之间的一段长城。郭达安是位干将,每到一处都要认真的核对图纸,实地勘察路线,做到合理施工。这样,他发现有一些线路不太恰当,于是就连夜修改了图纸,并派人上奏秦始皇。可是,他又考虑到等批复下来再施工的话,那就延误了工期,按当时的律令,延误工期者斩。为此,他下定决心马上开工,修筑长城。秦始皇看了郭达安的奏折之后,觉得修改的路线比前者更为合理,心中暗暗佩服,即而转念一想,如果承认他修改的好,那就要影响自己的威严,更不利于自己以后的统一大业。正在这时,有人上报说,郭达安已经开始动工,秦始皇大发雷霆,为了自己的颜面,他就以“擅自修改图纸,贻误施工大计”的罪名将郭达安就地问斩,把他的人头挂起来示众,并且下令把修好的长城拆掉,重新搬回到原来的线路上,人们对秦始皇的做法敢怒不敢言,对郭达安的死表示惋惜,为了纪念郭达安就把埋他的地方叫做“郭达安坟”挂人头的地方叫做“郭头寨”把拆除长城的这片地方叫做“搬城峪”,后来,人们把搬城峪叫白了,就叫成了今天的“板厂峪”。

关键词:最美农家乐,美丽河北,秦皇岛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