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专题新闻 >> 专题报道

【最美旅游纪念品】福禄庄园葫芦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6-05-24 11:57: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福禄庄园坐落于秦皇岛市卢龙县蛤泊乡,距秦皇岛市区80公里,占地1000亩,种植了500亩葫芦,本园是集采摘、观光于一体的新型农村生态观光园,占地518亩,其中葫芦315亩,蔬菜暖棚103亩,水果暖棚102亩,是中国最大的绿色、无公害葫芦种植园之一。

  该园一期工程共建设315亩葫芦种植,葫芦已上架且已经具有观赏性,架下葫芦长势良好,观光采摘暖棚蔬菜已建成107亩,观光水果暖棚已建成98亩,果苗已经栽种完成,完成葫芦烙画,压花,绘画,镂雕体验中心180平米,休闲厕所1座,投资总额1150万。

  葫芦是中华民族最原始的吉祥物之一,缘由之一也不乏因其有着古老的渊源。葫芦外形呈“S”形,像是八卦图中阴阳的分界线,道教文化认为葫芦可以收尽天地间的邪气,所以民间传说神仙收鬼怪的法器都是葫芦,太上老君装仙丹的容器是葫芦,八仙之一的铁拐李的法器也是葫芦,在古代葫芦被当作镇邪的宝贝。

  葫芦的加工工艺可谓是极其巧妙的:

  1、首先是选烙画素材,尽量要以老画、名画、画工较好的题材为临摹对象。材适合葫芦这种器物,不要采用现代的题材,画的内容和葫芦不协调,感觉也不舒服,而且还有点格格不入。

  2、选葫芦,一般采用两年的皮质较好的葫芦进行烙画。因为葫芦经过一年的风干、日晒、把玩以后,颜色纯正,水分干透,适合烙画上色,烙出深浅层次来。

  3、在葫芦上烙画要有美术功底。画人物要有素描和工笔画的基础。画山水花鸟虫雨还要有国画的基础,切忌心浮气燥,急于求成,要完全按照技法来烙画,才能做出意见完美的作品。

  4、烙画工具,一般采用25W或35W的电烙铁,带有调压器。可以把烙铁头改造成需要的形状,此形状要适合于画点、线、面、就像毛笔一样,使用的时候能用出软硬度来,这样在葫芦上写字也可以,画画也可以。字的笔画、粗细、笔锋、技法都能体现出来,画画的各种技法如:皴、染、等等也能表现出来了。

  5、烙画要仔细认真,千万不要含糊其词。非需要把每个部分的细节都仔细的描绘出来,自然而然画的层次、远近、透视关系就出来了--关键就是细节的描绘。

  6、最后就是需要把字练习好了,因为字画是一体的,画的再好落款不行也不是一件完美的作品。

关键词:美丽河北,旅游纪念品,葫芦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