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专题新闻 >> 专题报道

【最美旅游纪念品】德庆堂沙土画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6-05-24 11:57: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德庆堂沙土画是秦皇岛市级非遗保护项目,传承人王爱民一直从事沙土画的创作和泥土文化的学习和研究工作,将泥土文化和作品紧密联系起来,使沙土画作品有血有肉有故事,由于泥土文化在中国历史悠久,很容易被广大群众所接收,近年来反应本地文化特色的沙土画越来越受到市民和游客的喜爱。本次参赛作品为沙土画中反应秦皇岛地域文化的三幅代表作。

  第一幅作品长城文化系列代表作“龙入沧海瑞气升”。本作品为作者原创,反应的是山海关著名景区老龙头人海的壮观景象,长城文化在民间非常盛行,长城寓意为龙脉,长城台阶步步登高,寓意为事业生活越来越好,长城宽厚雄壮,也可将之比作靠山,长城绵延万里气势不断,代表长久之意,老龙头又有龙头之尊,体现了龙头大运。美好的寓意加之所用沙土来自老龙头附近,使作品更加珍贵。此作品原作,用来自七个城市泥土做成,曾在纪念老一辈国家领导人“爱我中华,修我长城”题词30周年活动中展出,引起强烈反响,激发了与会者的爱国热情,目前被山海关长城博物馆收藏。长城系列作品不但用作旅游纪念,也可用于商务往来礼品馈赠。

  第二幅作品:佛手文化系列代表作“吉祥”,本作品泥土来自五佛山景区,佛手文化在群众中有广泛的基础,佛手即佛陀之手,代表佛陀的保佑,能招来福禄吉祥,佛手象征智慧的力量,意为有福之手,能够拿到心中有,手中无的东西,可喻为用自己的双手发家致富,达到成功的目的。此佛手作品文化基础来自山海关景区五佛镇关的传说故事,佛的五指代表着五尊佛,手中持不同法器,庄严吉祥,典雅不凡。此类作品可用作游客旅游纪念和朋友馈赠收藏。

  第三幅作品为福寿文化系列代表作“福地之首”,取材秦皇求仙入海处,此景区被誉为“中国祈福第一地”,作品泥土来自山海关著名景区长寿山和秦皇岛代表性风景区秦皇求仙入海处,可以说是包含了福寿文化。福寿文化在中国源远流长,幸福长寿是所有人的美好追求,长寿山是全国极少用长寿为主题的山脉,秦皇求仙入海处因沙软潮平,富有灵气被秦始皇选为求长生不老药的入海之地,并逐渐发展成祈福文化,用此两处的泥土做成的沙土画作品,可以说是福中有寿,福寿双全,不但可以作为旅游纪念,而且还是亲朋好友过生日老人祝寿的绝佳礼品。

  德庆堂沙土画作品用天然沙土做成,不用任何人工颜料,故性质稳定,适于长期收藏,加上相关视频光盘,更能体现强烈的本地文化特色,对本地景区有着广泛的宣传推介作用。德庆堂沙土画是集纪念,馈赠,收藏,实用于一体的特色艺术品,随着时间的推移,其历史文化价值将更加凸显。

关键词:美丽河北,旅游纪念品,沙土画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