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专题新闻 >> 专题报道

[最美医务工作者]张金辉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潇月 2016-07-14 10:16: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故障修理。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昌黎县人民医院灯火通明。在检验科的操作室里,一位工作人员一直守在急诊生化仪旁,根据仪器报警查找故障原因,仪器为全英文操作界面,凭着他扎实的技术功底和较好的英文基础,并不是太大难事,仪器很快恢复正常运行,此时,已经晚上八点,会心的笑容掩盖了疲惫,而像这样的加班对他而言已是很司空见怪的事情。他就是昌黎县医院检验科主任——张金辉,河北医科大学医学检验毕业,河北联合大学在职研究生,硕士学位,秦皇岛市医学会检验专业委员会委员,先后多次获得三等功、优秀工作者和优秀共产党员。在医院,提起张金辉的名字,几乎所有人都会被他那强烈的事业心、高度责任感和对工作认真的精神所折服。

  作为检验科主任,必须具有很强的专业技术能力,仅凭工作激情是不够的。他多年来不断钻研业务知识,了解检验医学国内外新进展,开拓视野,引领科室进入高速发展轨道,新增多种检测项目,补充了生化,拓展了免疫学以及一系列流水线的建立,给临床医生提供了重要的诊断依据。在秦皇岛市县级医院中首家建立了PCR实验室,开展了乙肝DNA、丙肝RNA检测;率先引进凯普公司的HPV分型杂交技术,成为全市运行此技术的第一家。PCR实验室的成熟运行,使检验技术水平进入了新的高度。

  2013年8月县医院搬入新院址后,张主任根据检验科新格局重新部署了各个检验板块,针对可能存在的质量安全缺陷,制订了多项复检规则。由于经常参加检验学术交流,听取专家讲课得到相应宝贵信息,因此不断进行各种实验方法学的持续改进。对于感染性疾病筛查的阳性结果,艾滋病抗体用两种实验方法检测,然后上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梅毒用两种方法检测并进行确证实验;丙肝应用免疫印迹法进行确证实验,来保证检验结果的准确性。2014年8月,张主任指导其同事发现一例疟原虫感染病例,在全市属于首次发现,并上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最终得以确诊,使检验科形态学检测水平大幅提高。身为验酒法医师以及酒精检测实验室质量负责人,对酒精实验室进行了整改搬迁,引进了北京北分SP-3420A高效气相色谱仪,并通过了省司法厅和国家司法部的酒精检测能力认证认可,建成了全市第一家符合河北省酒精检测规范要求的标准实验室。如今的检验科正在欣欣向荣的蓬勃发展,离不开张主任与时俱进的管理理念,不仅为医院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其社会效益更是影响深远。

  尽管取得不菲的成绩,但他仍坚持不懈的学习,以较高的专业素养、兢兢业业的品行管理检验科日常工作;定期组织员工业务学习,把新的咨询传给大家,提高专业水平;严格按照检验操作流程进行检测,认真对待,一丝不苟,确保质量安全,避免因差错或解释不周而带来医疗纠纷;加强窗口服务意识,减少患者的抱怨及投诉。在取得个人进步的同时,带领科室同事完成了各种实验项目以及检验科资料的编写,其中《门诊检验项目目录手册》完成后深受各位医生好评。他积极撰写了多篇论文,并发表于国家级学术期刊。

  如今的检验科,由于检验项目多,仪器多,工作量大,各种大小问题要解决,试剂要适当储备避免过期浪费,设备要正常运转,所以检验科管理难度大。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张金辉主任身影一直穿梭在检验科的各个操作间,随时有问题,随时解决,没有白天、黑夜,没有双休,远离节假日。每天下班前检查各个工作小组情况,最后一个离开。工作对他来讲,已经占据大部分生活,尽管很少有自己的休息日,但他觉得虽苦犹甜,既充实又快乐,因为这是他追求的信仰。2016年3月10日半夜,因输血前血型鉴定出现亚型,他赶到科室指导,为保证输血安全,后半夜才回家。黎明才破晓,他又早早起来,迎着初升的太阳,带着自信、坚强,又是一天新的开始。2016年4月碣石山起火,在医院号召下他义无反顾登上山顶,积极配合消防员协助救火,展现了现代一名合格共产党员的风采。

  在他从事检验的十几年岁月里,我们不仅看到了一位优秀的检验工作者,更看到了如今时代激烈竞争中沉稳、睿智、脚踏实地、坚忍不拔的学科带头人的超凡魄力,他以一腔热血、勇往直前的积极心态、以实事求是、踏实进取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医疗卫生工作者执着、敬业、奉献的精神,而他也只是我们昌黎县医院医务工作者的一个缩影。

关键词:检验,最美医务工作者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