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专题新闻 >> 专题报道

[最美医务工作者]武学林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潇月 牛静 2016-07-14 14:54:0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出抚宁县城向北翻过战马王岭大约30里就来到了大新寨镇—一个被连绵起伏的群山包围的山区小镇。仰望天空飘动的云朵,总能给山里人带来无限的憧憬与心灵的慰藉。大新寨镇卫生院院长武学林就好似天空飘动的白云,给千家万户送去了福音,为无数患者解除了病痛,用精湛的医术和高尚的人品成为山里人的依靠。

  成长,并分享着

  武学林1976年8月出生,1997年毕业于秦皇岛市卫生学校临床医学专业,同年分配到大新寨镇卫生院,一直在医院临床一线工作。“健康所系,生命相托”。武学林从走上工作岗位那一天起,就深知作为一名医务人员的重大使命,同时也深感自己医学知识的匮乏。为此,他坚持一边工作,一边学习,在工作实践中深化对理论知识的理解,用新的理论知识指导自己的临床实践。夜深人静,武学林驱走一天的疲劳,独坐孤灯之下,如饥似渴的吮吸着知识的甘甜,享受着成长的快乐。3年的时间,他拿下了成人自学考试中医专业的专科文凭。他执着的求学精神,扎实的工作作风赢得了院领导的充分肯定。2006年被卫生院选派到县人民医院,系统进修儿科方面的医学知识。进修期间,他主动向专家和老师请教,积极参加科研项目研究。通过学习、考察、交流,他了解了许多儿科最新动态,在儿科常见病、多发病的治疗和新生儿急救、儿科疑难症的诊治方面有了极大的提高,成为院里的顶梁柱,2009年8月被县卫生局任命为副院长。“一花开放不是春,百花开放春满园。”武学林从不觉得自己比其他同事高一头,而是倾尽所能,把自己积淀的医学知识毫无保留与同事真诚交流,耐心辅导前来实习的学生。大家都说:“学林就是一本医学宝典,和他在一起,真长知识。”

  辛劳,但快乐着

  武学林常说:“人的生命只有一次,人家找我们来看病,是对我们生命的托付,我们一丝一毫都马虎不得。”多少年来,武学林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这句话。病人治愈了,过两天他总是习惯性的打个回访电话,询问近况。这么多年来,他花在这方面的手机费记不清有多少了。他却淡淡地说:“这是一名医生应该做的。”朴实的话语传达着一位医生的责任,更传递着他对病人的满腔真情。2008年夏天的一天下着大雨大新寨镇二村的一位小儿患者党宝杰患有“先天性脑瘫”、突发高热惊厥,武学林接到电话后马上冒着大雨前往。到患者家的路口时街道的水深已经没过膝盖,摩托车已无法骑行,他果断的放弃摩托车步行过去,到达其家后身上的衣服已经全部湿透。武学林同志初步看看患儿的一般情况后,马上采取了传统中医针灸方法唤醒病人,肌注退热药物、酒精擦浴、建立液路等急救措施,等到小患者转危为安的时候,已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时间了,这时才想起把鞋里的水倒掉,家属看到他的脚都泡白了,含着眼泪拉着他的手说:“武大夫,谢谢了!您就是我们家的恩人啊!”武学林同志擦擦脸上的汗水说:“作为一名医生救治患者是我应该履行的职责,不用谢”。这样的事很多,大新寨三村的1岁小孩张泽宇,牛兰甸患者张丹,大新寨二村武文斌的孩子……,武学林同志每年都处理不下几十例各种各样的儿科急症。“挠骨小头半脱位”是儿科最常见的骨关节脱位,每年都成功复位几十例,从不收一分钱,他说:“我也没用什么药,就是动动手而已,不要钱!”

  清贫,却收获着

  经常听到有人说:“现在做大夫的都发财了,哪个病人不给塞个红包呀!”但是,这句话放在武学林的身上,是个天大的错误。

  他还把病人当成自己的亲人、朋友不仅如此武学林同志还时常给予家庭困难看不起病的患者经济上的资助,自己却依旧那样俭朴。2002年冬天,寨里庄村田政因肺心病心衰生命垂危,又因就家庭困难未能去上级医院治疗,武学林同志不辞辛苦每天都去看望老人,为病人积极尽心尽力的治疗,7天后老人的病情好转,在有限的治疗条件下他凭借着自己的细心、耐心、过硬的技术水平挽救了病人的生命。事后病人家属把自己省吃积攒下来的鸡蛋送给了武学林同志,武学林同志很感动的谢绝了家属说:“病人现在身体很弱,需要营养供给,这份东西我不能收,我做这些没什么的,那是我作为一名医生应该做的”。像这样的例子在武学林同志的工作中经常遇见,他都婉言谢绝了。武学林就是这样,十几年如一日,固守着清贫,关爱着患者,忠实履行着医务人员的神圣职责,赢得了广大患者的依赖和好评。”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老百姓的夸奖。武学林在物质上也许是清贫的,但在精神上却是富有的。同样在2009年3月庞各庄村庞新贵之妻在距大新寨镇卫生院50米处发生车祸,他在出诊的途中遇见后立即开始抢救,当时患者已神志不清,头皮下血肿,口鼻出血,出血已形成血块阻塞鼻腔和口腔,他立即用手抠出淤血块,清理呼吸道把患者头偏向一侧,之后迅速检查病人的生命体征,给病人吸氧,建立液路,直至救护车到来。后病人诊断脑挫裂伤、颅骨骨折、脑肿胀经手术后康复,患者及其家属为他送来锦旗和1000元钱表示感谢。武学林婉言谢绝。这样的例子很多了,家住花果山的3岁小患者李子慧,患肛周脓肿因距县城较远,家中又养了100多只羊,治疗起来很不方便,找到武学林同志。武学林同志不辞辛苦的为患儿脓肿切开引流,每天为孩子换药、输液治疗。孩子很快康复了家长非常感谢从家中拿来自己采摘的山果和500元钱送给他表示感谢,他谢绝了。又是一个这样的例子2001年寨里庄村的张义山因突发疝气嵌顿急需手术治疗但因家庭困难没有手术经费,武学林同志主动向患者资助手术经费,直至患者康复后出院。像这些例子已经很多了,武学林同志就是这样充满着热心和爱心的人。

  2005年至2009年连续获“优秀”嘉奖,2009年度获县“十佳医生”、“行风评比优秀个人”,2010年获市级“优秀共产党员,人民满意白衣天使”等荣誉称号,2011年分别被县卫生局评为“十佳医生”、“行风建设先进个人”和“十佳院长”。2011年被县政府授予“全县医疗技术标兵”称号。2012年获得抚宁县第三届“敬业奉献”道德模范荣誉称号、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嘉奖等。2013年被评为全国乡镇卫生院优秀院长、抚宁好人、优秀嘉奖等。

  2014年获得卫生局优秀嘉奖。2015年获得平民偶像荣誉称号。

  至今,武学林已经在大新寨镇中心卫生院默默奉献了十九个春秋,用无悔的付出践行了自己最初的承诺。为了他所眷恋的这片热土,为了护佑父老乡亲们的健康,他没有停歇,继续执着地坚守、耕耘、奉献。

关键词:工作,医疗卫生,最美医务工作者

责任编辑:张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