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专题新闻 >> 专题报道

[最美医务工作者]闫江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潇月 2016-07-14 15:22:4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闫江涛,自2007年硕士研究生毕业至今在骨科临床岗位上已工作了9年。9年来,他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以其独特的人格魅力、创新的工作思维和强烈的责任意识,诠释着一个救死扶伤、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医务工作者的白求恩精神。

  了解他的人都知道,他的身上体现着一个医生对职业极度的热爱精神。他坚守工作岗位,多年如一日,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全心全意为病人服务,他一年365天,在病房、在患者身边总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他从没有自己的休息日;他耐得住贫穷,耐得住寂寞,时刻为患者着想,不开大处方,不滥做检查,从不收取患者红包、回扣,他千方百计为病人减轻负担;他坚持参加各种义诊活动,利用自己的技术为更多的患者服务。骨科的许多患者住院时间较长,难免会出现一些不良情绪,“感到孤独”,“对疾病的治愈失去信心”、“对未来的生活感到悲观失望”,他始终以“把病人当亲人,用真情去关爱”作为自己的行为准则,在积极治疗的同时总是耐心的安慰患者,向其介绍疾病的治疗、转归过程,并组织病友之间的相互交流,大家在一起谈谈治疗的经验、体会,许多患者的放下了沉重的思想包袱,治疗效果也有了很快的提高。

  记得有一位挤压伤的患者,小腿肿胀严重,手术切开过早则增加了病人的痛苦及手术风险,手术切开过晚则面临着骨筋膜室综合症、肢体坏死、截肢的危险,他在自己休息的情况下,主动来单位加班,定时查看病人,根据观察病情变化给予处理,病人不但没有承受手术的风险及痛苦,也没有发生骨筋膜室综合症。他大部分时间都放在了医院、放在了患者身上,对于自己的家人则亏欠太多,有很多次自己的孩子生病需要家人照顾陪伴的时候,而他却在手术室为患者进行手术。

  如果你不认识他,那么走入病区,寻找到病区里最为忙碌的医生,不必怀疑,一定是他;走入办公室,搜寻到心无旁骛,埋头苦读的人,不要怀疑,一定是他;而当你询问,出入手术室频次最多的医生是谁,更不用怀疑,被锁定的目标也一定是他。大家常常开玩笑说,他如果不在病区,就在手术室,如果不在手术室,那么就在去手术室的路上。一天24小时,常常2/3以上的时间他都在医院,最长的时间他3天都没有离开医院,难怪他的爱人埋怨他说,医院才是他真正的家。

  其实,并不是他不知道劳累,不想多照顾家庭,而是他深知:“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医学从来来不得半点马虎,只有分秒必争,扎扎实实的不断积累,才能早日学有所成,真正对得起患者心中的“医生”这一称谓。

  他勤奋学习,努力钻研,对技术精益求精。他熟练掌握骨科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他多次参加国家及省市内举办的骨科专业知识会议及学习班,掌握新知识、新技术并运用于临床。他本着“精益求精,持续改进”的精神于北京积水潭医院进修学习,归来后后陆续开展了很多新技术新项目,更好的为患者患者服务。他平时注意积累资料,总结经验,积极撰写论文和进行科研活动。在来我院短短的几年内,获得秦皇岛市科技进步一等奖一项,三等奖三项,作为主研究人申报市级科研立项一项,发表论文多篇。

  由于他的出色表现,分别任河北省老年学学会老年脊柱关节疾病专业委员会委员第一届和第二届的委员兼秘书,市重点发展学科骨科后备学科带头人兼秘书。2008年被卫生局嘉奖,连续三年荣立三等功,2013年评为河北省三三三人才。获得市直工委“职工劳动竞赛先进个人”荣誉称号,连续两年荣获秦皇岛市优秀共产党员光荣称号。面对荣誉,他从不曾迷失,他深知荣誉是党和人民给的,只有通过不懈的努力,才能无愧于这些荣誉。

  9年的临床工作经历,褪去了他身上的青涩与浮躁,岁月沉淀、磨砺后留下的是一份睿智与沉着。他说,自己只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医生,可能终其一生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但他会尽其所能始终如一的履行一名医务工作者的神圣职责,将所有的爱都献给患者。

关键词:最美医务工作者,病人,精神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