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专题新闻 >> 专题报道

[最美医务工作者]张起梁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潇月 2016-07-15 15:39:0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张起梁,男,38岁,卢龙县医院内二科副主任,主治医师。自参加工作以来一直从事临床工作,具有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和丰富的临床实践经验。工作认真负责,技术精益求精,并能把国内先进的医疗技术、治疗理念结合本院实际应用到临床治疗中,开展血液透析,并独立完成多例颈内静脉双腔导管置入术,填补了卢龙县空白。因工作突出,连续多年受到县政府嘉奖,并记三等功一次。

  • 刻苦钻研,精益求精

  参加工作后,他深深地体会到仅凭在学校学的那些书本知识还远远不够。于是,边工作,边自学,顺利地取得了本科学历,通过了执业医师及主治医师考试。另一方面,工作中他虚心向老同志请教,并克服家庭和生活上的各种困难,在妻子刚生完孩子,孩子小无人看管等困难,先后2次到秦皇岛市第一医院进修学习。并于2011年2月至2015年2月于北京大学大人民医院进修学习。进修期间,他以医院为家,吃住在医院,抓紧一切时间钻研学习,并积极向专家和有经验的医生求教,时刻注意点点滴滴经验的总结和积累,熟练掌握了各种不同疾病的处理。

  • 迎难而上,勇担重任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慢性肾脏病患者不断增多,需进行血液透析治疗的病人不断增加,而我县却没有一家能够开展血液透析治疗的医院,致使很多患者不得不常年奔波于外地进行透析治疗,十分不便。2013年,卢龙县医院领导高瞻远瞩,决定建立我县第一家血液透析中心。“万事开头难。”在众人都持畏难、观望态度的时候,他主动迎难而上,前往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进行为期一年的进修,学习肾脏病及血液透析知识。经过一年的刻苦学习,他熟练地掌握了各种肾脏病的常见检查手段、诊断思路及治疗原则;各种血液净化方式的特点,并能独立熟练完成颈内静脉、股内静脉临时性导管及长期导管穿刺,动静脉内瘘的手术操作。进修归来后,他便投身于血透室的建设,一方面严格各项规章制度、工作流程及操作规范,加强工作细节的管理,最大限度地降低血液透析风险,防止意外事故的发生。另一方面对患者进行血透宣教,加强病人自我管理,改善治疗理念,使他们积极乐观地面对透析。同时他还主动加强与各兄弟医院的交流,借鉴先进经验,定期聘请北京教授进行指导,促使该院肾脏病诊治及血液透析有了长足发展,患者的生存质量明显提高,极大的降低了尿毒症患者的死亡率。随着技术水平的逐步稳定、提高,吸引了不少原在外地进行透析治疗的病人回归,免去了病人异地透析之苦,减轻了患者的经济负担,同时为卢龙县医院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及社会效益。截止目前,医院血透室的长期透析病人已达40余人,为卢龙县血液透析工作的起步创造了良好的开端。受到患者及医院领导的一致好评。

  三、兢兢业业,恪守医德

  众所周知,内科病人多、急诊多,容不得丝毫闪失,特别是对危重病人来说,时间就是生命,病情就是命令。只要一接到急诊电话,不管白天还是黑夜,他都立即赶赴医院,进行抢救。多年来,他已记不清有多少次在睡梦中被叫醒,有多少个不眠之夜是在医院的抢救中度过。每当他拖着疲惫的身体看到病人转危为安,都有会产生一种强烈的成就感。他经常说,病人来找我,就是信任我,把健康乃至生命交给了我,最大限度的减少他们的疼痛,让患者痛苦而来,微笑而归就是我最大的成就。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每次有病人来求诊,他都耐心地倾听每一位患者的讲述,认真地分析,遇到有心理问题的患者,及时进行心理疏导,并教会患者多种释放心理压力的方法。遇到上了年纪行动不便的病人,他从来没有嫌弃,做检查时经常搀扶他们,帮助他们翻身、脱掉鞋袜。有些患者看病一时无钱拿药时,他还时常掏钱垫上,患者治愈病后,为感谢他,送红包时,他一律不收,还耐心地说服病人要注意身体,钱要用在治病上。有一次一位患者执意塞给他红包,实在推迟不掉,他把钱交悄悄的交到患者住院押金,待患者病情好转办理出院手续时,把住院押金收据交了家属。病人出院后,他经常像朋友一样联系病人,询问他们的状况,不厌其烦地指导病人在日常生活中应该注意的事项。使单纯的医患关系变成了亲情关系,与许多病人结成了朋友。

  张起梁同志所做的点点滴滴,看似普通平凡,却贵在长期坚持,贵在始终如一。他十几年如一日,视病人如亲人,想患者之所想,急患者之所急,以其崇高的医德,精湛的医术,为痛苦中的病人带来了福音,他就是病人心目中的最美医生。

关键词:主治医师,最美医务工作者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