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专题新闻 >> 专题报道

[最美医务工作者]刘斌

来源: 作者: 2016-07-18 10:55:1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刘斌,男,1982年5月出生,山西交城人,200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2010年毕业于四川大学华西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专业,硕士研究生学历。2010年以来在秦皇岛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综合检验科从事理化检验工作。该同志政治思想觉悟高,为人正直,工作踏实,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坚持“预防为主”工作方针,为捍卫全市人民身体健康不懈努力着。该同志参加工作几年以来,于2012年年度考核优秀,2014年市卫生局评为秦皇岛市暑期食品安全保障工作标兵。

  • 忠于职守,爱岗敬业

  刘斌同志参加工作以来,继承并发扬了医疗行业刻苦严谨、求真钻研、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兢兢业业,乐于奉献,默默无闻地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实践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切实履行着检验人员“一切为提供科学、准确、规范检验数据”的神圣职责,始终奉行以专业技术理论指导各项检验工作开展的工作思路,爱岗敬业、恪尽职守,无私奉献,不仅是领导的得力助手,更是单位上的业务技术骨干、广大干部职工的学习楷模。几年了,他始终坚持工作第一的原则,每天早来晚归,加班加点,以敬业的精神对待工作,只要工作需要,他从来都是放弃休息,随叫随到,义无反顾、不辞辛劳为单位、为社会提供第一手检测数据。2015年刘斌同志生病手术期间,恰逢暑期临近,单位的各项工作都很忙碌,他在住院期间仍然不忘单位的工作,在手术石膏板刚刚拆除后就开始上班工作。实验室每天的工作都需要戴着无菌手套进行操作,加之夏季温度较高,几天工作下来,手指伤口处已经严重感染,但他仍然忍着疼痛始终坚守在工作岗位,按时顺利完成了暑期食品安全保障的各项相关任务。2016年4月29日晚,我市几家医院陆续接收疑似食用海虹引起的食物中毒病例。接到通知,刘斌同志半夜赶往单位配合相关科室开展流行病学等相关工作。5月1日赴浙江省疾控中心开展治病因素检测工作,第一时间为明确此次食物中毒原因提供了有力的实验室数据支持,为政府决策和保障人民健康做出了自己的贡献。在疫情来临时,在他身上真正体现了一名疾控卫士,招之能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本色。

  • 勤奋学习、苦练本领

  作为一名检验人员,检验技术水平的高低,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疾控中心检验工作关系至一个群体甚至是社会公众,疾控检验人员要是出错一个数据,也许关系到的是一个群体甚至社会公众的健康安全,刘斌同志深知,做好本职工作,一定要有真本事,而真本事则是来自不断地钻研和积累。只有通过不断的努力学习,才能赶得上科学快速发展的脚步。参加工作以来,每天除了做好繁忙的检验工作外,还会尽可能抽出1-2个小时学习钻研新方法、新技术,使自己不断把握新知识、新思路,有时为了创建一个新的检测方法,就需要通过上百次的试验。 2011年,刘斌同志和同事通过上百次的试验,建立了我市生活饮用水中丙烯酰胺等7种有机物直接进样-超高效液相色谱串联质谱检测技术,为我市成为全省首家地市级疾控中心具备饮用水106项全分析能力立下汗马功劳。通过国家食品污染物风险监测平台,刘斌同志开展并优化了食品中真菌毒素、氨基甲酸酯类和有机磷类农药、喹诺酮类、四环素类、孔雀石绿类、硝基呋喃代谢物、瘦肉精类、氯霉素、甲硝唑、金刚烷胺、利巴韦林等共计近百种有机物的检测技术,鉴于他踏实肯干和过硬的专业技术水平,2014年他代表秦皇岛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参加京津冀理化检验技术论坛并做水产品中氯霉素、孔雀石绿检测技术专题报告,获得同行的一致认可。

  • 严于律己、团结同志

  刘斌同志在大学期间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日常的工作中,他始终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他认识到只有不断加强学习,提高思想觉悟和政治水平,在实际工作中身先士卒,才能在群众中和党员中起好表率作用,做一名无愧于人民的好党员。他积极参加党支部组织的政治理论学习,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在大是大非面前始终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工作中严格要求自己,尊敬领导,团结同志,顾全大局。在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两学一做”活动中刘斌同志积极主动,努力学习,提高自身素质,用实际行动为群众服务,让群众满意。

  多年来,刘斌同志在业务上刻苦钻研,勤勤恳恳,工作上尽职尽责,他知道对事业无私奉献,为群众尽心服务,是一名党员义不容辞的职责。在工作中始终做到“一名党员,一面旗帜”的先锋模范作用。这就是刘斌同志,一个平凡而又不凡的疾控工作者,他用实际行动努力实现自己的理想和追求,让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医者大爱在平凡的岗位上绽放光芒!

关键词:工作,最美医务工作者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