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专题新闻 >> 专题报道

[最美医务工作者]计静文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潇月 牛静 2016-07-18 10:28: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计静文1995年7月毕业于秦皇岛市卫校西医士专业,同年11月分配到秦皇岛市中心血站采查科从事采血及体检工作,每天同献血者打交道,工作期间加强理论知识学习,耐心为献血者解答各项专业知识。采血时严格执行无菌操作,提高采血一针率。体检时严格按体检要求进行检查,即保证血液安全又保证了献血者的健康。献血者献血时加强监护,对于出现献血反应的献血者及时处理,让献血者有一个愉快的献血体验,使其愿意再次献血。

参加无偿献血

  1997年因单位执业达标验收需要,调业务科从事采供血管理工作,负责继续教育和报表统计工作,并配合科主任做好达标验收的各项准备工作。2007年兼任安全生产办公室副主任,在保证血液安全的同时也保证了生产过程的安全。做好各项职业防护工作,保证人员的身体安全。在做好这项工作的同时,做好各项业务协调和质量管理工作。2010年任业务科副科长职务, 2011年3月任业务科科长一职。做为一名业务管理人员,除了认真学习业务知识,提高业务理论水平外,还努力提高业务管理能力,先后到沧州市中心血站、太原市血液中心、福建省血液中心进修、学习,学习人家先进的管理理念。参加全省采供血机构管理干部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班,京津冀血站质量管理体系内审员培训培训班及各采供血机构组织的培训。2014年做为领对参加全省采供血技能比赛,取得优异成绩。

  业务科负责全站业务协调与管理工作,除了站内业务协调还要做好上级卫生主管部门和各相关部门布置的各项工作。业务科还负责献血者回告、献血者投诉工作,医疗纠纷处理工作。每当有献血者或用血者投诉和回告时,都能耐心接待、认真聆听、积极向领导汇报、调查分析、督促各科室完善服务,设身处地的为献血者、用血者做好服务工作。

  为了督促医院提高医疗用血技术水平,每年除了对用血医院加强培训外,还要进行督导检查,指导其合理用血,节约血液资源。2014年秦皇岛市临床用血质量管理与控制中心成立,我兼任秦皇岛市临床用血质量管理与控制中心秘书,负责起草各项规章制度,负责中心的日常管理工作,配合省质控中心做好督导检查,各项采供血数据调查工作。按市卫生局及站领导要求开展安全合理用血专项检查。

  业务科职责较多,事务繁杂,除了业务协调和管理外,还负责业务培训、继教管理、实习生管理等工作,需要大量的精力。因为科室人员紧张,常常要加班加点才能完成工作。每当有省级继续培训,要做大量准备工作,培训期间要到培训地,加上外出培训,带领新进人员参加全国采供血岗位培训考核,常常出差,顾不上家,无法照顾孩子和老人,为了做好工作,只能是克服种种困难,将全部精力投入到医务工作中来。

陪同外国专家解决血袋问题(右五)

  因为初始学历为中专,为了学习更多医学理论知识,提升自己,在努力工作的同时,利用周六、周日的时间去参加成人教育,2000年取得大专学历,2006年本科毕业。通过学习掌握了大量临床医学知识,2001年顺利考取了执业医师资格并注册执业医师,2008年考取了医疗中级资格,2015年11月获得副主任医师资格。因具有丰富的采供血管理经验,2016年被推荐入选全省血液管理专家库。并做为站内重点学科梯队人员。

  做为一名医生,光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和精湛的技能是不够的,还要有高尚的医德和敬业精神,有救死扶伤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意识,在思想政治方面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向党组织靠拢,2015年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因表现突出曾被评为“巾帼三八红旗手”、“暑期卫生保障先进个人”、“全市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红十字系统先进个人”、“事业单位先进工作者”,2004、2008、2015年度获卫生局嘉奖。

关键词:工作,医疗卫生,最美医务工作者

责任编辑:张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