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专题新闻 >> 专题报道

【最美护理员】张鑫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牛静 2016-07-25 14:38:4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践行似火青春,做孩子们的年轻“妈妈”

  “青春”如火,火一般的炙热,火一般的温暖,火一般的执着。青春诠释的是阳光、是激情、是无悔的选择。她,将青春奉献在一线岗位上,她叫张鑫,中共党员,1991年出生,汉族,河南武陟县人,2014年本科毕业后考入市社会福利院成为了一名普通护理员。她主要负责学龄区孩子的日常生活,虽然她工作时间不长,但张鑫同志在孤残儿童护理员的岗位上,不断播撒着爱的种子,给每一个孤残儿童带去春风化雨般的温暖,滋润着孩子们幼小的心灵,谱写出年轻一代护理员爱的诗篇。

  勤奋好学,苦练技能

  作为一名孤残儿童护理员,张鑫同志的心中深藏着的是对岗位的爱,对孤残儿童的爱。刚到福利院的时候,为了尽快掌握业务知识,张鑫同志利用一切可利用的时间,认真学习各项护理技术操作。2015年7月,她还前往石家庄参加河北省第四届孤残儿童护理员技能培训,从理论到实际,从学习到考试,她一丝不苟,潜心请教。为了更好巩固知识,后期她又积极主动参加二期培训,并在培训中取得优秀成绩。除此之外,她还阅读相关的书籍,经常与同事交流工作心得。做大量学习理论笔记,掌握新知识、新技术,在工作中不断积累经验,使自己很快地得到了全面提高,在护理的岗位上工作的得心应手。

  再苦再累,心甘情愿

  工作中,她恪尽职守,事事冲在前,随时听从院里安排,2015年9月,她陪护肢残孩子秦福站去参加阎维文公益宣传片的拍摄。连续几天的拍摄,一直到凌晨就寝,她一直陪伴在孩子身边,推轮椅、搬轮椅,照顾孩子的饮食起居。2016年5月,她与孩子们一起去东山村慰问演出,与希望小学的孩子们欢度六一。即使皮肤晒伤、汗水浸透衣服、脚上磨出水泡她也不喊苦累,只为了能看见孩子们开心的笑颜。

  精心策划,丰富生活

  “张鑫妈妈,有您我们不再孤单寂寞,让欢歌笑声伴我们快乐成长。”平日里,她为孩子们策划活动,丰富日常生活。经常利用休息日与孩子们一起过节日、搞联欢。平时,她会带孩子们做操、教他们英文歌。定期组织孩子们跳绳、拔河比赛,让他们得到快乐。同时也带孩子们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比如参观燕大校园、去海边清理白色垃圾、参观玻璃博物馆等。假期里,她带孩子们春游、摘樱桃、体验乡村生活。清明节,她领着孩子们去扫墓,瞻仰烈士英雄纪念碑。

  全心投入,真诚奉献

  爱是一种力量,爱是一份坚持。对岗位的爱与对孩子们的爱,让张鑫同志在护理岗位上勇往直前,义无反顾。她每天早早起床来照顾孩子们的日常起居,她“谨慎、细心”的关心每一个孩子,清点内务做到心中有数。帮孩子们洗澡、修剪指甲,接送孩子们上下学,带孩子们坚持康复锻炼必修课,每当看到有了付出有了成效,由心高兴。党福音,患有脑瘫左前臂畸形,左手无力拿东西,变的不爱说话,有时产生抵触情绪,性格开朗的张鑫经常找党福音聊天,开导鼓励他拿东西、练臂力。从最开始的拿玩具、拿沙袋、到现在已经可以拉拽器材了,无论在康复过程中党福音脾气有多暴躁,她总是用微笑的方式鼓励他。也正因为她的耐心和微笑让党福音开始问这个年仅25岁的女孩喊了“妈妈”,这个年轻妈妈就是以微笑温暖着每个孩子。为了给孩子们理发方便,她特意自出腰包买了个推子,先拿爸爸的头开刀,在家里练习理发。当发第一笔工资的时候,她想的不是给自己添一件漂亮衣服,也不是买好吃的东西一饱口福,而是早已经计划好了,在寒冬让孩子们更暖和一点。用这笔钱买了毛线,发动妈妈和她一起加班加点花了七天时间织好了二十多条围巾。看到孩子们围着自己亲手织的围巾,心里和孩子一样的温暖。孩子们的生日她熟记在心,过生日时,也不回家了,给孩子们买来肯德基、生日蛋糕等爱吃爱玩的礼物,跟孩子们一起度过难忘的日子,让孩子们感受到家的温馨。

  尽心尽力,快乐成长

  张鑫同志用自己的那份真诚和耐心对待每一位孤残孩子,成功地担起了妈妈的角色,与他们交流、谈心、接触,用那颗炽热的心去温暖每一个人。作为“妈妈”,最担心的就是孩子生病。晚上孩子生病发烧,上孩子生病发烧,她总是陪在孩子身边,喂水喂药,搂着孩子直到孩子睡着,因为她知道这里的孩子怕孤单。面对孩子们生病的突发状况,她总是冲锋在前。有次孩子晚上发烧去医院,要挂号、皮试、扎针。张鑫手里提满了东西,却不舍得放下孩子,因为她知道孩子需要她,她是个“妈妈”。就这样穿着高跟鞋一直抱着孩子在两个楼之间来回走了好几趟,脚上磨烂了,也未曾停下脚步,直到后半夜孩子好转才放心回去。秦福安是个智障的孩子,不会说话,身体难受只会用哭来表达。一次他身上起疹子,难受的他哭的鼻涕眼泪横流。她并没有嫌弃,而是赶紧走过去一边安抚他一边给他擦干净眼泪,然后小心的为他检查全身涂抹药膏,直到孩子不哭她才放心离开。作为“妈妈”她还担心的就是孩子们的学习。她经常利用晚上时间给五、六年级的孩子补习功课,考生字讲题,补英语。每天监督他们做作业,为他们辅导功课,她有一个专门的小本记录孩子的学习弱项,针对每一个孩子的学习弱项,制定复习计划,给他们讲题突破。在她的细心辅导下,刘娜的数学成绩从原来的五、六十分,提高到现在的八、九十分。还有身患白化病的党平安,连续两次考取了班级的第一名。她从内心关爱孩子真正从孩子的内心出发,去了解他们的世界。她就这样在孤残儿童护理员的工作岗位上默默奉献着自己的光和热,静静释放所有的能量和爱心。

  人生需要事业,事业需要奉献。张鑫同志所从事的工作是平凡的,但平凡中的灿烂更加弥足珍贵。平凡的工作繁杂而细微,需要投入极大的热心、耐心、恒心,才能使工作更有活力。她在岗位上默默践行着自己的职责,尽职尽责、尽心尽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守护孤残儿童的健康成长,去守护福利院的这片爱的家园。

关键词:工作,医疗卫生,最美护理员

责任编辑:张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