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专题新闻 >> 专题报道

【最美护理员】娄芳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牛静 2016-07-25 14:46:2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用真情温暖“夕阳”

  娄芳,是秦皇岛市抚宁区民政事业服务中心光荣院一名普通的服务人员,几年的工作经历让她深深得体会到护理工作虽看似简单平淡但却不轻松,更需服务人员全身心地投入。面对情况各异需求不同的老人,如何为他们提供最好的服务,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的各种问题,满足不同的需求,是需要用心来做的,其中的苦与乐只有自己能懂。

  一、提高标准、严格要求、爱岗敬业

  2011年参加工作之初,她为自己设定了“四勤、五不怕”的工作准则警醒自己。“四勤”是勤观察、勤打扫、勤换洗、勤预防;“五不怕”是不怕脏、不怕累、不怕苦、不怕麻烦、不怕受委屈。开始有些老人不理解她,有的老人还有抵触情绪,当时她非常困惑,在院领导的耐心指导下,娄芳始终坚持不懈,以真心换真情,最终得到了老人们的理解与支持。虽然她与老人们没有血缘关系,但经过长时间的相处,如今她已成为他们最信赖的亲人。

  二、用心交流、激发潜能、良性互动

  决心和毅力是做好本职工作的前提,但并不是全部,为了更好地为老人服务,还需要多动脑多思考,充分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光荣院入住的老人年龄都在八十岁以上,身体素质差,行动能力弱。有些老人性格孤僻不爱与人接触,久而久之情绪低落,为能走进他们的内心。她随时观察他们的喜好,当发现有的老人喜爱花草时,她就和他们一起用塑料桶自制花盆,再买来种子和幼苗与老人一起栽种。这样既能提高了老人的动手能力又丰富他们生活。为让老人的业余生活多姿多彩,她还和他们在一起排练文艺节目,每当节假日的时候,就与老人同台演出,这样不但让老人“老有所依,老有所养”还能让他们感觉到“老有所为,老有所乐”。

  老人的理解是最大的回报。养老护理员是一个平凡的岗位,但是娄芳坚信她干的是不平凡的事情。院里有位93岁的高龄老人叫曹志富,他有时糊涂,有时明白,大小便不能自理,经常弄脏自己的衣裤,但他愿意让娄芳给他擦洗,可当她给他换裤子时,浓烈的臭味常常熏得她忍不住干呕,有时会产生畏难情绪,不自觉的想要放弃这项工作,可抬头看见老人那无助的眼神时,她就想假如这个人是自己的爷爷,自己能忍心放弃而不管吗?一想到这些,退缩想法马上又变成了动力。付出总会得到回报,每当她帮助曹志富老人饮食起居时,他总会重复地说“你真好!你真好!谢谢!谢谢”,老人的话虽然简单,但对于她来说却是最大的安慰,工作中受的所有委屈都在此时化作欣慰的泪水,告诉我所有辛苦都没有白费,这就是她人生的价值。

  还有位王振忠老人,他左腿骨折,由于年龄偏大不能手术治疗,只能长期卧床靠静养自行恢复,为了避免生褥疮,需要每隔两个小时翻一次身,可每次翻身,老人就如同小孩子一样怕疼不敢动。为减少他的痛苦,翻身前娄芳都会对他进行鼓励开导,有一次在翻身时他疼痛难忍,紧紧抓住娄芳的手腕,由于力度过大她的手腕青肿一片,这时她不但要忍着疼痛,而且还要像哄小孩一样的哄他开心。

  三、全心投入、以院为家、以爱相随

  作为一名养老护理员,工作性质决定了她需要全身心的投入,在工作和家庭生活中很难两全,为了干好工作,有时不得不牺牲对家庭的责任和义务。在2015年9月8日,娄芳的婆婆被确诊为癌症晚期,爱人希望她请两个月的假,在婆婆最后的时间里尽尽孝心,可她的工作岗位是固定的,身为服务区组长娄芳如果长时间离开,换成别的护理员护理老人们肯定不习惯,于是她就和爱人商量趁婆婆行动还能自理,等安排完自己的工作后再去照顾她,爱人对此表示理解和支持,然而在10月3日那天她突然接到婆婆病危的电话,等娄芳赶到家时,老人已经离开人世,连老人最后一眼也没有看到。自己干的就是照顾老人的工作,本想以后可以凭借自己的能力照顾好家人,可到最后自己的婆婆竟连一杯水都没侍奉上,当时楼芳的心里特别的难受,虽然爱人对此事并没有责怪她半句,但娄芳心里明白,这份亏欠是永远都无法弥补的。

  养老护理员的工作就是要以院为家,与老人同吃同睡,因为经常值班,家人吃不上可口的饭菜。她深知自己不是孝顺的儿媳;不是合格的好妻子;更不是称职的好母亲,可在光荣院老人的眼里娄芳是他们的“好闺女”,当面对老人满意的笑容、叫自己“亲闺女”时,娄芳又深感欣慰。

  替天下儿女尽孝,为党和政府分忧,将是娄芳今生永恒的追求,她将与同事一道,以一切为了老人、一切方便老人、一切服务老人为出发点,秉承以爱相随、以心服务、以老为尊的理念,将养老护理员这份工作做到极致,用自己辛勤的汗水为老人营造出一个温馨、舒适、舒心的养老环境,让他们开开心心过好每一天,安度幸福的晚年生活。

关键词:工作,医疗卫生,最美护理员

责任编辑:张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