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专题新闻 >> 专题报道

【最美护理员】杨志伶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牛静 2016-07-25 15:26:0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杨志伶,女,汉族, 1965年3月出生,2006年8月至2010年3月在卢龙县第一供养中心做护理员。2010年4月至今在海港区老年人服务中心做护理员。2012年考取养老护理员初级证书。

  自2006年被招聘为卢龙县第一供养中心的护理员,她便走上了爱老敬老为老人服务的岗位。刚接触老年服务工作时有很多的不适应。但她想到尊敬老人、关爱老人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把爱奉献给他们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慢慢地战胜了种种困难。有些老人性格孤僻,她就小心的和他们沟通,耐心的劝说,渐渐的老人们也拿她当成了自己的儿女。有一次一个叫王祥的老人晚上掉到了床下,正巧赶上杨志伶值班查房,听到了痛苦的呻吟声,顺声推门一看,老人正摔倒在地上,当时已是半夜两点,杨志伶立即把老人往床上扶,可是老人又不会用劲,她试着几次,都弄不上床。最后说:“大爷你手抓住床边,我喊一二三一起用劲”,终于她用尽了全身力量,把老人拖到了床上,累的满头大汗,可能是用力过猛,第二天,天亮就觉得腰不敢动了,医生说是腰肌拉伤。日后老人逢人就讲多亏小杨把他扶到床上,又及时通知了医生,才捡了一条命啊,看到老人的笑脸,她心里感到很满足,很自豪。诸如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很多……

  2010年她因丈夫在秦皇岛工作,女儿又大学毕业在秦工作,两地分居又要照顾女儿,没办法,辞去了卢龙县第一供养中心的工作。因为前一段工作的原因,她对老人们也产生了特殊的感情,已离不开他们,2010年4月来到海港区老年人服务中心,见到这里的老人们好像有一种回到家的感觉。虽然的工作只是每天的端水送饭,洗衣拖地,但因为有了领导的教诲和关心,有了身边同事的身体力行为榜样,以及老人们的理解和配合,在这平凡的工作中,也体验出了不平凡的感受,将护理工作做到了细处、实处,经过三个月的试用期,她顺利的通过考核,并荣幸地被中心任命为护理员班长。

  服务老人只会简单的洗衣拖地是不够的,他们性格各异,各有所好,与每位老人融洽相处没有一个固定的模式可供参照,护理工作千头万绪,为了提高自己的服务技能,她一边向身边的同事学习,一边利用业余时间查阅有关老年人身体、心理、精神方面的资料以便及时应对每位老人各方面的需求和帮助。当老人闹情绪时她用最温和的语气耐心地给予开导和解释,直到老人高兴,不让他们的心灵留有丝毫的阴影。有一位五保户老人叫杨文的大爷,因为过节,家里亲戚没有来过,老人非常伤心的说:“没有儿女不行啊”。我说:“大爷我们就是你的儿女,在这个大家庭里多好啊,您需要什么东西跟我说。”杨志伶经常去老人房间和老人谈心,老人的衣服破了,她就给缝洗干净,老人笑的合不拢嘴。还有光荣院的华金荣大爷,荣大爷个子小,中心发服装,衣服大了,她主动帮老人把衣服改合适了。老人高兴的说:“在这个大家庭里,我们真幸福啊,你们是我的亲人,就是亲儿女也没这么细心啊”。当老人来不及入厕而弄脏衣服时,为了不伤他们的自尊心,我不声不响地帮他们换洗。有些老人爱出门购物,为了保证他们的安全,她总是在工作之余,抽空陪同他们出去或问清他们的需求后代为购买。晚上值班,杨志伶总是等老人们全都入睡后,才敢躺下。偶尔有老人按下呼叫器,她总是一个激灵翻身下床,以百米冲刺的速度,奔向老人的房间,看个怎么回事。自从做了护理员,杨志伶夜里再也没睡踏实过,可是她无怨无悔,因为老人们把他们所做的一切看在了眼里记在了心里,当护理员身体不适时,他们会拿来自己的药。当护理员忙碌时,老人们主动做些力所能及的事,他们用自己的方式表达着对我们的认可和疼爱。有位张奶奶因摔伤了腿需要护理员进行特别护理,奶奶平时好动且极爱干净,对于突然卧床养伤很是不适应,因为担心她一个人卧床太寂寞,工作之余杨志伶总是抽空到她房间陪她说说话、帮她剪剪指甲或是推她到院里晒晒太阳,她坚持每天用热水给奶奶泡脚半小时,在全班护理员的精心护理下张奶奶的腿伤在短短的两个月内就痊愈了。现在奶奶逢人就夸他们好,说他们比她的亲人还亲呢。让她最感欣慰的是当我们护理员因为工作需要做班组调动时,老人们总是显得依依不舍,相隔几天再见到他们,就像是见到久别的亲人一样,紧紧拉着护理员的手,家长里短嘘寒问暖。这一切让她体会到护理工作的意义重大,在努力付出的同时,护理员的人格也在对老人的关怀、理解和爱中得到了升华,这就是他们付出得到的最好回报。

关键词:工作,医疗卫生,最美护理员

责任编辑:张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