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专题新闻 >> 专题报道

【最美护理员】李国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牛静 2016-07-25 15:32:1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李国兴,男,汉族,卢龙县人,1959年11月生人,现年57岁,初中文化,群众,2011年5月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在卢龙县光荣院担任护理员工作。

  谈起李国兴,卢龙县光荣院的老人们无不竖起大拇指,赞不绝口:“我们这个儿子虽不是亲生的,但待我们比亲生的还亲,没有他的贴心照顾,我们活不得这么滋润。”

  一、刻苦钻研,打牢“技能”这一服务根基

  李国兴同志是县国有企业下岗职工,为人老实忠厚,经推荐和院方考察,于2010年10月被选调到光荣院从事老年护理工作。他刚到光荣院时,由于没有工作经验,工作起来显得笨手笨脚。为了胜任这份工作,他细心观摩老护理人员的工作流程,自费购买护理常识书籍认真研读,积极参加市里组织的护理知识培训班。通过学用结合和不断摸索,李国兴的护理水平得到质的提升。为失能老人翻身、按摩、洗澡、换尿布等日常护理工作,干得得心应手。

  二、爱岗敬业,把“做到最好”作为追求目标

  李国兴常说:“老功臣们为了国家的解放奉献了青春,为了他们安度晚年,苦点累点也是值得的。”在光荣院的护理岗位上,只有李国兴一个男同志,因此特殊的护理工作大都由他来做,但他无怨无悔。6年来,老人生病住院,他不分白天黑夜陪护在病床前,病情危重时,他甚至整天整夜都不能睡上一个囫囵觉。有一位叫王云的抗日老战士,不幸患上老年抑郁症,在精神病医院住院期间,王云性情多变,有时成宿折腾哭笑无常,有时大发雷霆骂骂咧咧,甚至光着身子往外跑。李国兴像哄小孩一样劝慰他关心他,被子蹬开及时盖上,衣服脱掉及时穿上,屎尿拉在床上及时清理。医护人员啧啧称赞:很少见到陪护工作做得这么尽职的。

  三、敬老为亲,传承“床前尽孝”美德

  李国兴视老人为父母,哪位老人过生日他送上祝福,哪位老人头疼脑热他递水送药,平日里经常走进老人房间嘘寒问暖,陪老人打牌,聊天,扭秧歌,消除寂寞,快乐心情。他定期为老人刮胡须、理发、洗澡、剪指甲。他随时将老人的脏衣服换下清洗,让每一位老人都干净利索,精精神神。有一位叫李宝臣的老人性格内向,少言寡语。一天夜里不慎将尿壶里的尿液洒在床上,第二天早上他把一向铺开的褥子卷了起来,神情十分沮丧。细心的李国兴感觉有点蹊跷,便进屋查看。李国兴安慰、开导了李宝臣一番,使其紧张心情得到缓解。李国兴动情地对李宝臣说:你没有子女,你就把我看作你的儿子吧!李宝臣感动的落下了热泪。复员军人宁保臣患有老年痴呆症,经常将大便拉在裤子里,李国兴不怕脏和累,褪下裤子、清洗身体、换上干净裤子等护理动作十分麻利,后来老人因病住院抢救治疗,李国兴更是忙前忙后,彻夜不眠,最后老人拉着李国兴的手安详去世。

  走进卢龙县光荣院,您就会看到李国兴永不停歇、干练忙碌的身影。

关键词:工作,医疗卫生,最美护理员

责任编辑:张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