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图说港城

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学生到北戴河村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琦 2016-08-04 14:33:0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队员在询问游客对北戴河村的印象。
村民在条幅上签名。

  2016年7月23—29日,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探访北戴河村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实践团赴河北省北戴河村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走进艺术村,共探发展路

  据悉,在国家大力支持美丽乡村建设和创新创业的背景下,秦皇岛市北戴河村将闲置不用的旧宅老院进行整改翻修,打造别具一格的“艺术村落”,吸引了19家文化创意企业相继安家落户,“创意、体验、自由、回归”的氛围受到了众多学者、艺术家的青睐。艺术村落为创业人才、创意项目和企业提供了平台,而文化创意企业更为经济社会发展前进提供了不竭动力。在这样的背景下,团队成员决定深入探访北戴河村文化创意产业发展。通过研究北戴河村得出对秦皇岛市京津冀一体化文化建设的启示,为其他地区文化建设提供范本,推动文化创新创意产业发展,并建设美丽新乡村。

  团队成员亲临实践,首先街头发放问卷,调查北戴河村艺术群落的知名度;之后深入北戴河村,通过走访当地企业和居民,发放调查问卷,与当地居民进行交流,研究产业发展对当地的影响;到企业访问,征求意见,了解了发展现状,进一步了解艺术创意产品;采访北戴河村政府,具体了解北戴河村的发展,艺术村落的政策与今后目标规划。走访过程中请村中人在横幅上签字留做纪念。实践过后,团队成员认真总结相关数据和报告,顺利地完成了此次调研活动。

  团结共举力,慧心体社情

  此次实践活动后,团队成员认真分析归纳总结,取得不少成果。队员亲身走访发现北戴河村自然环境优美,街道整洁干净;人文气息浓厚,街道村间处处彰显艺术内涵。北戴河村到市区的交通方便,有直达公交车,并且村子紧邻北戴河火车站,游客出入十分方便。通过调查调查访问、发放问卷,队员们发现,村民对村子的整体评价很高,满意率为98%,其中最突出的喜爱之处为居住环境好,村民文艺生活丰富。文化企业大多为京津冀高校老师、艺术家、创业青年等,入驻北戴河村有政府政策优惠,并且大部分的艺术家对北戴河村提供的平台较为满意。并且北戴河村政府组织有序,管理优良。

  在看到北戴河村的亮点的同时,队员们也发现了北戴河村存在的一些问题。由于北戴河村艺术群落正在建设当中,政府工作的主力在于建设,在宣传方面的投入力度不够,仅有一个官方的微信公众号,且关注人数不够多,导致来北戴河村参观的游客数量不是很多,知名度小,并未全面推广出去;因为北戴河村艺术村落在旧地老宅,而大部分村民居住在新房区中,所以地理上的隔离使得村民和艺术家并未真正融合,另外,大部分村民为老人,文化程度不高,不能真正欣赏高雅艺术,文化上的隔离也拉开了艺术家与村民的距离,因此,北戴河村艺术群落与村民并未真正融合;艺术村落基础设施建设有瑕疵,在供暖供凉方面有瑕疵,另外有的老宅年久失修,艺术家改造难度很大,资金投入很多,造成困扰;艺术村落的路标、地图指引不清楚等。

  实践出真知,共筑乡村梦

  此次实践团队成员由7人组成,队长为薛泽宇,队员为闫潼、李月、黄星、崔馨文、林镗、王海洋,在实践期间队员通力合作,默契配合,得出了许多宝贵的社会实践经验,如在社会上要文明礼貌,尊重他人做事情要耐心细致,不骄不躁,重视团队合作等。同时在实践活动中,队员也希望文化创意企业能与村子和谐相融,促进发展,同时推广北戴河村文化创意经营发展的新模式,为建设美丽乡村上做出榜样!(通讯员 闫潼)

关键词:社会实践,北戴河村,文化,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建设

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