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秦皇岛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秦皇岛频道 >> 爱心公益

港城志愿服务处处开花

长城网 作者:韩秋芳 2016-08-09 11:16:3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酷暑里,有人协助指挥交通;高温中,有人坚守在志愿服务点上,为游客提供咨询与帮助;严寒里,有人将各种物资送给困难家庭;大雨天,一辆辆救援车辆奔向需要帮助的人……在港城的大街小巷,总能看到他们活跃的身影,或是为游客提供帮助,或是向市民伸出援手,他们便是让志愿服务在港城开花结果的志愿者们。

  路口的“小红帽”

  “大哥,您过线了,为了安全着想,请您稍微后退一下。”7月29日,在海港区建设大街与文化路交叉口,身穿蓝色T恤、头戴红帽子的陈明悦正在提醒行人注意安全……酷暑下,好几位和陈明悦一样戴着小红帽的年轻人,满头大汗却一丝不苟地协助着交警维护交通秩序,纠正不文明行为。自7月20日起,早晚高峰时段,城市区主要路口都可以看到他们的身影,这些志愿者由大学生志愿服务队的160人、市级文明单位志愿服务队的160人、及时雨志愿服务联盟团队的60人组成,一起开展“志愿者协管交通·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行动。

  这个暑假,对于河北建材职业技术学院的陈明悦和她的同学来说,虽然有些疲惫,但是加入大学生志愿服务队让他们有了与众不同的体验。“虽然天气很热,但是我们能够帮助别人,同时锻炼自己,为文明港城尽一份力,心里很骄傲。”陈明悦有些腼腆地说。刚刚被提醒注意安全的市民杨先生非但没有不悦,反而夸赞说:“每年这个时候游客都多,有这些志愿者在,我觉得确实让交通好了不少。”

  “及时雨”暖人心田

  “我问下,公共厕所在哪里?”

  “小伙子,你知道售票大厅是从哪里进吗?”

  ……

  在秦皇岛火车站每一个出入口附近,都能看到志愿者在服务点上细心解答游客们一个又一个的问题。烈日当头,秦皇岛职业技术学院的大一新生张文正却丝毫没受高温影响,在火车站前的志愿服务点上,他耐心地为过往游客提供咨询和帮助。

  “我在秦皇岛读书,这里就是我的第二故乡,能够为文明港城的创建尽一份力,我觉得很光荣。”张文正来自衡水市,他放弃了暑假回家的机会,报名成为“及时雨志愿服务联盟”的一名志愿者。他说,虽然辛苦,但是每次听到受助游客道谢,都会让他十分开心,“这让我觉得我做的事情是有意义的,付出很值得,也就不觉得辛苦了。”

  志愿服务成常态

  帮助游客只是我市志愿服务的一个缩影,它早已在港城处处开花,成为一种常态。

  走访慰问、生活帮助、政策宣讲、送医送药、生日祝福……从2015年起,秦皇岛市志愿服务基金会联合及时雨志愿服务联盟团队开展常态化关爱抗战老兵活动,提供卫生保洁、生活照料等帮助,此活动将持续到所有秦皇岛籍抗战老兵去世。

  在深冬严寒中,一个个身披红色马甲的身影冒着寒风,为百余个困难家庭送去冬日的温暖,来自义源公益老年救助中心的志愿者们将一箱箱米、面、油送到需要帮助的困难家庭中。

  在7月20日席卷港城的滂沱大雨中,出现许多带着孩子打不到车、在积水路段车辆抛锚的市民,他们拨通秦皇岛阳光城市救援队的救援电话,志愿者都是第一时间赶到提供帮助,让许多受助市民满怀感激。不仅如此,这支于2015年6月6日成立的救援队伍,每当遇到车辆救援、山体搜救等突发情况时,都会出现在第一线。

  目前,港城注册的志愿者已经达到152335人,注册的志愿者团体为1693支,并且还有很多没有注册的志愿者也在行动着。这些各行各业的志愿者们,用他们的热心播洒下了一场又一场“及时雨”。(记者 韩秋芳)

关键词:港城志愿者,帮助,及时雨,游客

责任编辑:张琦